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禅城税务:以绩效文化为引领 与榜样同行 打造“枫桥式”税务分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3日 21: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据悉,禅城区税务局为培育“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认同,充分发挥绩效正向激励作用,以祖庙税务分局为试点,打造“枫桥式”税务分局,成立“税费争议金牌调解工作室”和“曾玮峰税务劳模工作室”,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以榜样力量带动“枫桥经验”的汲取学习,促使矛盾解决在基层,践行“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理念。

曾玮峰税务劳模工作室。受访者供图
曾玮峰税务劳模工作室。受访者供图

  税费争议金牌调解工作室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终于补缴完社保了,非常感谢你们。”在禅城区税务局祖庙税务分局的里,社保补缴人李小姐握住了调解人员伍光玉的双手激动地说。

  税费矛盾事件纷繁复杂、层出不穷,单靠常规的调解机制难以迅速化解矛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祖庙税务分局充分发挥绩效文化中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以税费金牌调解员伍光玉为团队核心,打造税费争议金牌调解工作室,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串联、前端后台连通、上级基层协同的税费争议快速响应新模式,把涉税矛盾化解在源头,把税费疑难化解在基层,把税费争议化解在复议诉讼之前,实现“小事不出厅、大事不出分局、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全力打造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税费服务前沿阵地,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禅城区税务局祖庙税务分局去年至今化解税费纠纷超300宗。

  曾玮峰税务劳模工作室

  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该局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玮峰为牵头人,树立“干多干好干出彩”的绩效行为标杆,打造曾玮峰税务劳模工作室,形成基层分局业务攻坚团队,搭建疑难问题研讨平台,积极引进各路专家外援加持,凝聚“智库”资源,探索新形势下各类税收业务的执行标准,实行业务骨干牵头“促”、创新思路专家“授”、涉税疑难集体“诊”、重点工作专项“攻”、新生问题专题“学”及业务成果交流“展”六字诀工作机制,锻炼年轻税务干部处理问题的能力,提升其面对复杂税收问题的专业性,充分激发工作室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税才培育于基层的生命力,从而提升基层税务分局纠纷应对和疑难化解能力,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

  此外,曾玮峰税务劳模工作室还采取领学、带学、助学、促学等多种有效方式,创新引进“世界咖啡馆”等讨论沟通模式,开展绩效文化系列访谈,营造见贤思齐、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激活基层干部培养的“一池春水”。

  禅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祖庙税务分局立足为民思维,在服务大厅设置关心关爱、税企洽谈、云畅听、争议调解和税收疑难研讨五个功能专区,推行特殊人群“贴心办”,简单争议“线上办”“马上办”,复杂争议“团队办”、疑难争议“合力办”等税费争议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切实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接下来,禅城区税务局将持续深化打造“枫桥式”税务分局,通过两个品牌工作室、五个功能专区的运转和积累,营造“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氛围。针对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关注点,从服务和管理两方面精准发力,真真切切地实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矛盾不上交”,为实现用心用情民解忧解难贡献税务力量,贡献禅城力量。(潘蕾、伍华聪)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