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擦亮生态发展底色 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清远阳山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3日 21: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日前闭幕的阳山县“两会”上,阳山县提出,2022年阳山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间样板、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逐步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转变,以优异成绩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点一: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阳山地处粤北山区,是属于清远生态发展区。作为粤北生态屏障,近年来,阳山县委领导班子,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多措并举守护粤北生态屏障,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强化生态文明宣传和制度建设,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推动阳山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近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中共阳山县委书记邓菲表示,今年以来,阳山县委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出了“一套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模式,立足长远谋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认准绿色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抓特色。同时,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资源,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加快产业振兴和切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首先,坚持稳中求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聚力扩大有效投资,聚力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同时,阳山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关键点,充分利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广清一体化,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大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动工建设。

  其次,坚持绿色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农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再次,坚持生态优先,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全力筑牢生态屏障,全力加强环境治理;同时,重点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城镇扩容提质,持续完善基础设施;

  另外,坚持人民至上,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高质量教育,加快建设健康阳山,不断繁荣文体事业。坚持生命至上,坚守高质量发展底线,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筑牢安全防线,全力加强社会治理;坚持自身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效能,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焦点二:实施“旅游+”新业态打造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

  日前,阳山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振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刚刚过去的一年,阳山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生态农业发展壮大,生态旅游平稳发展。阳山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06亿元,增长9.7%,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1亿元,增长2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92亿元,增长15.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9亿元,增长13.3%。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7.21亿元,增长2.1%。各项贷款余额111.92亿元,增长13.3%。

  为加快阳山城乡融合发展,阳山一方面,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管理新模式,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实施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及国家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推进实施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创新试点组织工作。

  同时,阳山还大力发展实施文体农林康旅等“旅游+”新业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品牌效应,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深入保护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赋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积极申报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等旅游品牌称号,把阳山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山水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

阳山县大崀镇水圳头美丽乡村公园一角。阳山供图
阳山县大崀镇水圳头美丽乡村公园一角。阳山供图

  另一方面,阳山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打造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谋划打造新一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全力抓好农业品牌建设,进一步擦亮阳山鸡、西洋菜、淮山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力争成功申报创建1个国家级农业品牌。巩固提升蔬菜和丝苗米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力争成功申报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培优工程,发挥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发展现代农业。

  此外,阳山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全面乡村振兴。在加快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推动干净整洁村建成比例达100%,美丽宜居村比例达60%。持续开展“乡村工匠”等技能培训。积极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和生态、文化、古村落等资源,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焦点三:坚持生态优先,做实“生态”文章,绘就农村美“新画卷”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城里人心神向往的地方”——这便是阳山县岭背镇蒲芦洲村的真实写照。几年来,位于蒲芦洲村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以建设富裕美丽宜居村为目标,勇敢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紧紧围绕组织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五大振兴”做文章,擘画充满希冀的蓝图,展现出治理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面。

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的阳山县岭背镇蒲芦洲村一角。阳山供图
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的阳山县岭背镇蒲芦洲村一角。阳山供图

  蒲芦洲村一直致力于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牛鼻子”,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大力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四小园”建设与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目前,蒲芦洲村下辖11个经济合作社,共455户2300多人,全村耕地面积约2100亩,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沙田柚专业村等称号。

  此外,蒲芦洲村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扩大宣传覆盖面,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每个人的心中。通过入户宣传、微信群转发、乡村新闻官拍摄视频宣传等线上线下结合,全面性、趣味性营造浓厚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氛围。全村上下一心做实“生态”文章,绘就“诗画琼岛,唯美柚乡”美好画卷。

  2021年,阳山精准发力强基础、促融合,城乡面貌焕发新颜。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获得2020年度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2021年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粤北片区第一名。城镇功能日臻完善,交通体系稳步提质。县道383线大崀镇路段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路”。

  如今,阳山县委正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布局,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和战略部署,依托生态优势,精准发力,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勇争先,逐步开创阳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