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州五华税务:纳税服务前置为企业按下“快进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19日 21: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茁壮成长的重要动力、强大支撑。为助推五华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扩大有效投资,五华县税务局以“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服务理念,将税收服务向事前延伸,推行纳税服务前置模式,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主动对接需求快速响应

  走进梅州市广悦鞋业有限公司的车间,一派火热的景象映入眼前,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智能高效的机械手飞快地运转着……这是知名鞋业企业广东广硕集团在全国投资建设的第26个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国际品牌Crocs(卡骆驰)男女各式时尚休闲鞋款。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家于2021年11月底成立的公司,仅仅花费了35天,便完成了厂房改造、设备调试、工人招收,进入正式投产运营。

税务干部在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生产过程。(五华县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在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生产过程。(五华县税务局供图)

  “这离不开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税务部门,让我印象尤为深刻。”梅州市广悦鞋业有限公司执行协理蔡辉利介绍道,“头一天刚办好工商营业执照,第二天就有税务干部上门服务,速度之快,让人惊喜!”

  据了解,该县税务部门积极加强与县招商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第一时间获取招商引资企业名单后,主动对接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前置纳税服务和政策辅导。

  蔡辉利说道:“我们的财务团队是从湖南基地过来的,一时之间,对本地的税收、社保政策感到无从下手,好在税务干部及时辅导,为我们系统梳理了各项政策,手把手教会财务人员如何操作电子税务局。在得知我们急需寻找本地食材供应商后,税务部门又通过税收大数据,为我们牵线搭桥。这一系列举措,极大增强了我们进驻五华的决心和信心!”

  精细辅导政策准确掌握

  “嗡嗡嗡”,走近广东三顺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区,生产机器的轰鸣与建筑作业设备的隆隆作响此起彼伏。这家主要生产用于石场、矿山、码头、砂场的矿山设备机械制造商,于2021年正式落户广州番禹(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目前,一期投资建设已全面落成,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待两期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

企业负责人向税务干部介绍设备功能。(五华县税务局供图)
企业负责人向税务干部介绍设备功能。(五华县税务局供图)

  “之所以选择落户五华,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一大重要因素。”公司负责人张育林说道。在三顺矿机筹建厂房时,税务部门的调研团队实地查看了项目建设进度和周边配套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目标及规划,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协助企业做好税收筹划。

  “我们的厂房建设涉及到多个承包方、劳务方和材料供应商,既有包工包料工程,也有甲供材料工程,比较错综复杂。尤其是对于如何合法合规取得建筑发票方面,让我们感到‘头很大’。”张育林回想起往日情景,继续说道:“税务干部非常称职、负责!仔细查看每一份合同,实地了解合同对应的工程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知识,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2021年底,三顺矿机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圆满建成一期厂房,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投产”。

  数据赋能风险及早化解

  在三顺矿机厂区的不远处,另一家落户五华智慧机械产业园的梅州胜工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更是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上规”的跨越式发展。

  “上规”,即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2011年开始至今,我国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的工业企业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单位。

  从无到有、从0到2000万,如何让企业发展步伐既“快”又“稳”?关键是要做好经营全过程的风险排查、防范及控制。五华县税务局将服务胜工设备的重点落在了风险预警上,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前移风险管理关口,为企业进行税收“体检”和深度“把脉”,及时识别全链条全税种风险和财务管理漏洞,提醒预警或直接阻断风险业务,并帮助企业完善涉税风险内控机制和账务核算,为企业行稳致远赋能。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有些担心在税务处理上出现什么纰漏。但税务人员想在前、做在前,及时提醒辅导,完全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有了他们的保驾护航,我们发展的动力和底气更足了。”对于税务局的服务,胜工设备的廖尽兰表示赞扬不已。(温思贤 陈伯豪 梁丽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