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广东深化体教融合 构建大湾区青少年体育发展机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17日 16: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7日电 (唐贵江 王霄)《广东省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17日在广州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该份3月3日广东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正式印发的文件,从7个方面提出了24条体教融合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并独具广东特色地提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体育发展”。

《广东省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17日在广州线上举行。 广东省体育局供图
《广东省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17日在广州线上举行。 广东省体育局供图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林瑛、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广东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王俏飚,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陈健生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据悉,该《实施意见》2020年12月就启动了编写工作,联合成立了调研专家组,组织召开了12次研讨会反复讨论形成了征求意见稿,随后专家组深入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中山、湛江等地市开展实地调研,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召开专家论证会进行充分论证。

  据悉,《实施意见》中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着力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强调各级各类学校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训练、竞赛活动。对加强学校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建设,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方法等方面都提出更为具体的措施。

  广东还将建立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担任体育教师制度,探索先入职后培训;在大中小学校增设教练员岗位;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担任专兼职学校教练员的渠道。

  广东将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全面整合体育竞赛资源。建立体教共同规划、共同发布、共同组织、共同管理的青少年体育竞赛制度,充分保障青少年参加体育竞赛的权益。

  广东还将着力改善各级各类体校的办学条件,各县(市、区)开展业余训练项目不少于5个,各地市要高标准办好1所以上集训练、学习、生活、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运动学校。

  广东还将鼓励、支持社会体育组织积极参与学校体育工作、活跃青少年体育文化生活,确保学生掌握1至2项的运动技能,实现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的目标。

  据介绍,该份《实施意见》独具广东特色的是提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体育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体育发展机制,协同港澳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比赛联合办赛机制,目前已在高尔夫、自行车、网球、棒球等市场化程度高的项目入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赛事品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体育教育与发展联盟建设,支持开展体育师资交流与培训等。

  下一步,为进一步推进《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广东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将针对几大块内容出台相应的细化配套文件。包括共同研究制定广东省体育传统特色校创建及管理的相关办法和文件,统筹规划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项目布局;研制广东省各级各类体校推进体教融合发展的实施办法等。(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