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数字金融渐入深水区 金融科技“十四五“掀数字新基建大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15日 12: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1日电 (郭军 朱格致)过去几年中,我国金融机构已基本完成信息化、系统化的转变,但依然面对金融脱媒、息差收窄、信用风险攀升、活跃存量客户、转化增量客户等一道道难题,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纷纷踏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而面向金融机构的科技服务提供商也迎来发展高光时刻。

  以A股上市公司恒生电子为例,其业务线以大零售IT业务与大资管IT业务为核心、互联网业务构成创新业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33.5%。公开信息显示,恒生电子已与南京证券、中银国际、西部证券等机构展开数据治理合作,并为40多家证券机构提供了数据报送系统的信息化支持。

  而近日宣布启动返港上市的金融壹账通,承载了平安集团向行业输出数字化能力与经验的“野心”,其业务版图以赋能金融机构为核心,以政企服务、海外业务为“两翼”。公开信息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41.3亿元,同比增长25%,与招商银行、华润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安盛财险、瑞士再保险等机构展开深入的数字化合作。

  2022年,人保、太保旗下科技子公司先后宣布正式成立,旨在助力保险业务迈向数字化运营、智能化服务、敏捷化响应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技术的快速演进为金融数字化转型构筑了更广阔的舞台。央行日前下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下称“规划”),为新时期金融科技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勾勒了一幅清晰的蓝图。

  如何助力“数实融合”的跨越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的一道必答题。实际上,历经了过去数年的积累与沉淀,一些头部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已在企业信贷需求方、金融服务供给方、基础设施提供方之间,搭建了稳固的技术底座和便捷的链接桥梁。

  以海南省创新监管的标杆典范——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依托数字政府整合了政务数据信息,接入了来自20个政府部门80类核心政务数据,平台上线不到半年便吸引了50家金融机构上架77款金融产品,累计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逾1.3亿元。

  在这背后,平台的承建方正是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其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中小企业进行风险画像和信用评价,破解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的贷款获得率。

  同处金融科技赛道第一梯队的A股上市公司神州信息,其于2021年落地的“农保直连”模式,以科技创新打通农业生态中的数据孤岛,推出了围绕农业保险理赔、农村产权交易保证金保险保单等服务的系列解决方案,已落地山西省平陆县冬小麦承保验标项目、辽宁省全国首单农村产权交易保证金保险项目,形成了全国复制推广的基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