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画家周梅生70余幅中国画亮相广东美术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9日 12: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民众观看展览。广东美术馆 供图
民众观看展览。广东美术馆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写意精神——周梅生中国画作品展”8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以“写意精神”为主题,集中呈现了周梅生精品力作70余幅,是其近年来举办的最为全面且能够展示其艺术成就的一次个展。

  周梅生,福建上杭人。出身于书画世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周梅生长期从事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得益于家族文化血脉和家庭艺术熏陶,周梅生少年时期就对绘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奠定了坚实的书画基础。在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中,他溯“道”追“理”,不仅大量临摹名家名作,集众家之长;同时也精研画理,阅读国学典籍,不断提升文化素养。

展览开幕仪式。广东美术馆 供图
展览开幕仪式。广东美术馆 供图

  广东美术馆有关负责人指出,从周梅生的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出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诠释与解读。在周梅生的创作中,常以古拙而又洒脱的笔法直抒胸臆,线条俊逸,用笔凝练,通过墨色的浓淡,线条的曲张,以及空间的变化来营造意境,形成一种闲逸舒朗的笔墨特质。他笔下的花鸟树石,重视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不强调过分“摹写”。

周梅生作品《大吉平安》。广东美术馆 供图
周梅生作品《大吉平安》。广东美术馆 供图

  据介绍,周梅生不但精擅花鸟写意艺术语言,而且谙熟古典诗词并深刻感悟其意境,强调书画同源,追求书法过程中一气呵成的书写节奏和笔画间的抽象意味,以及线条的组合韵律,将诗、书、画融为一体,形成了画面古朴厚拙的气象。

  该展览将展至3月18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