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云端巡河”提升河湖综合治理管护水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7日 23: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鹤山市民间河长赵德光运用无人机开展巡河。通讯员 供图
鹤山市民间河长赵德光运用无人机开展巡河。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6日电 (记者 程景伟)《江门市河湖长巡河湖履职工作规范》近期实施。据了解,近年来,江门市创新河湖长巡河履职工作机制,推出河湖长联合巡河、交叉巡河、“云端巡河”和“六步法”巡河等履职新方式。

  为解决跨行政区域治理责任不清的顽疾,江门针对跨区域上下游河段,采取下游河长巡河时定期向上游河段“多走一公里”,左右岸河段河长巡河时定期到对岸辖区进行巡查的模式。“通过交叉巡河,不同区域河湖长相互监督。”江门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门市境内河流众多,河网密布,水情复杂,各级河湖长对位置偏僻、地形复杂、杂草众多的河段进行巡查时,或存在安全隐患,或容易出现巡查盲区,且涉河违法行为往往出现在晚上或雨天,日常巡查不易发现。

检测水质。通讯员 供图
检测水质。通讯员 供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江门创新推出“云端巡河”模式,通过无人机对该区江河湖库开展空中巡查,利用河湖实时监督系统对当天的巡河影像数据进行自动智能比对分析,一天之内将河湖问题推送至责任单位,自动生成河湖巡查监督工作报告提供给河长办进行立案、跟踪、处理。

  此外,江门市河长办总结提炼了河湖长巡河履职“六步法”,即“一问、二看、三查、四访民、五落实、六回头”,通过简单易记的口诀,为河湖长履职设定了一套覆盖“巡查、回访、整改、回头看”的规范化动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