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追梦的港澳青年:打开一扇前所未有的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2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3月2日电 题:广州南沙追梦的港澳青年:打开一扇前所未有的窗

  中新社记者 王坚

  “我从一个创业者,变成一个助力者!”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孙弘睿2日在“湾区追梦·南沙启航”——2022年“湾区创未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故事会上表示,他2015年就已经瞄准了广州南沙这片创业热土,在2019年创立了粤港澳(南沙城)国际青创社区(下称“青创基地”)并担任总经理。

  “在南沙区政府支持与帮助下,我们青创基地筹建工作很顺利,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孙弘睿介绍,青创基地以科技企业孵化、科创带动文创为定位;他希望通过搭建这个平台,让更多港澳青年在南沙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南沙优质的区位优势与背靠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机遇,是我项目成长的优质土壤。”从香港到广州,广州空间优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智诚看到了南沙优秀的发展前景,2019年决定将项目扎根南沙,带领“折叠空间智能家居”“天轨智能充电系统”两个创业项目在各类大赛获奖并取得发明专利。

  无独有偶,2020年,香港青年曾祥盛来到南沙踏入了创业圈,开办了英才盛世教育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一职,随后便入驻“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与创业伙伴打造了港澳台侨学生升学发展一站式平台。

  “在共青团南沙区委的帮助下,我们团队得到了很多重要活动的引荐和媒体的关注,获得了很多肯定与支持。”曾祥盛团队在南沙区政府的支持下帮助了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学生实现学业梦。

  作为连接粤港澳的港澳青年联络官,曾祥盛对南沙充满了信心与期待,“南沙是广州的想象力,而且这股想象力和港澳息息相关!”

  除了创业,南沙也为港澳青年提供待遇优厚、发展前景佳的就业岗位。

  “南沙的港澳青年招聘计划为港澳青年打开了一扇前所未有的窗,使我成为全国首批港澳籍公务员!”入职南沙区商务局的香港青年黄钊逸认为,作为一名香港籍的新南沙人,要充分利用身份优势,构筑起一条连接南沙与港澳的沟通桥梁。

  “我现在已经对接了十多家香港企业了,涉及物流、食品等行业,南沙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惠对他们都很有吸引力。”黄钊逸告诉记者,他在工作中不断深化与粤港澳企业的合作交流,南沙对港澳青年和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港澳人才到南沙创业、就业和生活。

  “近年来,南沙在提高港澳青年的向心力、转化力、发展力、适应力上持续发力。”共青团南沙区委副书记闪文表示,该区通过多举措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

  闪文介绍,在交流交往上,南沙通过搭建广东省粤港澳青少年交流促进会、南沙区港澳青年五乐服务中心等交流平台,常态化开展各类特色交流活动,累计促成超过5.2万名港澳青年在南沙交流交往、交心交融。

  同时,南沙推出“百企千人”实习计划,累计吸纳近2000名港澳青年在南沙完成实习;并打造以“创享湾”为龙头,创新工场、“创汇谷”为核心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矩阵,出台支持港澳青年的专项政策,集聚279个港澳台青创企业创新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