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应为元宇宙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方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2日 19: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我认为元宇宙作为新兴事物,更需要政府带头示范、引导,使其从发轫之初就走上赋能实体产业、壮大数字经济的正确道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近日在广州参加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他将在2022年全国两会提出了多个高质量的提案,其中一个提案关注时下热门的“元宇宙”发展。

  今年刘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出台“元宇宙中国”的顶层设计方案,同时,他还提出加快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系统建设、智能化系统赋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为城市交通安上最强大脑等提案,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广东智慧。

  刘伟介绍,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布局元宇宙,作为一名长期耕耘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他认为元宇宙在政府的规范下发展,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为中国抢占未来科技的前沿阵地打下基础。

  刘伟提出政府主导打造“元宇宙中国”数字经济体,该平台既可以抢占元宇宙世界的“国家名片”、主导舆论提高国家影响力、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又可以引导线下疫情受损的旅游、商贸、文化等产业线上化,还能在此基础上推动法定数字货币、数字资产等新技术的规范应用。

  针对具体措施,刘伟建议一是尽快组织论证、统筹规划,出台“元宇宙中国”的顶层设计方案;二是明确牵头和监管部门,整体立项、分期分层推进“元宇宙中国”“元宇宙城市”及其他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项目建设,或可先行试点“元宇宙上海”“元宇宙广州”;三是探索建立虚拟经济规则体系,推动数字资产确权、交易、隐私保护等方面立法。

  作为科技圈“技术大咖”的刘伟,其提案向来以科技含量高出名,专注于推动创新,在履职调研中也更加关注技术前沿。

  据统计,2018年至今,刘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29份提案,主要是结合自身在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工作经验和专长,围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等方面展开。其中《关于优化再融资政策,助力科技企业壮大发展的提案》入选了2021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回顾这5年的履职经历,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深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刘伟说。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