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一督导检查组到佛山市调研城市安全运行监测预警工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25日 22: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这个中心建设得很好,佛山要继续重视、继续发展、继续探索,我们也会继续推动。”这是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一督导检查组对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高度评价。

  2月23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一督导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及7×24小时联合值守中心,听取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汇报,详细了解佛山市城市安全综合运行系统运行情况。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介绍,为了破解制约城市安全发展的风险要素,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佛山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起联合清华大学在城市安全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佛山通过借鉴国外工业化城市风险管控的经验,在全市范围开展了4次安全生产风险分析评估,全面梳理、辨识城市安全运行潜在的薄弱环节和部位,通过利用物联网、视频识别、航空遥感等感知技术,打造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构建起“一平台、三中心、N应用”的城市安全治理新模式,借此实现对城市安全风险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智能化预警和快速化处置,进一步加强保障能力。

  2020年以来,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已先后发布台风、林火、强降雨等预警分析报告132份。目前“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已在全市布设物联网传感器13120套,整合汇聚全市35个单位的7493万条基础数据、7616公里管网数据,构建了总量超过24Tb的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融合共享,为城市安全治理创新提供数据支撑。

  随着“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持续深入推进,这一创新典范不仅与云浮等周边城市签订联动合作协议,实现技术复用、资源共享,还先后获中央媒体评选为《2020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和“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

  督导检查组实地查看后,对佛山市在科技助力解决城市安全发展问题上进行大胆探索和有益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佛山市通过搭建城市安全运行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9大风险监测专题,打造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建设模式,尤其是在功能扩展方面,佛山结合当地特色建设的9大监测专题,建设成效远超预期。

  督导检查组还对监测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佛山继续重视、继续发展、继续探索,不断加强城市安全风险感知能力。在数量上,要持续扩大传感器的监测范围,重点加强高风险区域的监测;在质量上,要研发使用寿命长、监测效果好的传感器,降低使用成本。不断增强监测中心研判分析能力。要加大对监测中心专家人才队伍建设的扶持和投入,立足于自主培养,不断提高运营队伍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多行业领域的多形式应急演练,保证全年演练不断线,通过演练提高安全应急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发挥出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更大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佛山市已入选18个国务院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进步永不止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督导检查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圆满完成国务院安委会明确的试点建设任务,全力为佛山市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