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节后复工快递“取件码”闹纷争 菜鸟封杀第三方收件系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17日 11: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2月4日,菜鸟驿站发布了一则春节复工注意事项提醒:对于使用第三方收件系统入库的驿站,属于违约行为。一经发现,菜鸟有权与驿站终止合作,且同一合作主体关联的账户一年内无法再次入驻菜鸟驿站。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份提醒直指多多买菜。一位快递从业人员透露,多多买菜这套系统不截留取件码,不对代收点抽佣,也没有终端品牌,且所有信息均回传快递公司,上线之后受到快递公司的欢迎。据悉,目前该系统已经与中通、韵达、圆通、极兔等多家快递公司实现系统打通。

  一串“取件码”有多大价值?

  据业内人士透露,取件码的背后其实是一盘流量大棋。用户通过“扫码取件”,每次取件都可以转化为一次有效点击。而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2021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083.0亿件,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流量池。

  持续的流量涌入让变现成为可能,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用户在扫码取件后,常常会收到各种各样的弹窗或页面广告。此外,“取件码”的生意不仅关乎电商用户,也掐住了代收点的脖子。

  消费者很受罪快递小哥很头疼

  有消费者表示,“过去,从多多买菜购买商品,到代收点提货时,经常会遇到取件码无法从拼多多APP及快递信息中找到的情况,而是需要用户现场登陆其他特定的APP进行扫码取件。而有时候,凭着“取件码”也不一定能取到件。有网友就曾发帖表示,当地的快递驿站存在“强制扫码取件”的情况,“工作人员根本不认取件码”。

  一位快递小哥表示:“我们把快递放到代收点后,消费者有时会打电话‘投诉’没有收到取件码,无法取货。这种情况,我们就成了‘背锅侠’,因为我们无法自证快件已经投递成功。”

  让消费者和快递小哥头疼的问题在于,代收点、快递公司都没有获知取件码的权限,取件码的发达、留存、查询,只有菜鸟的后台服务器才有权限。拼多多方面表示,多多买菜此次推出的“代收点服务系统”,本质上就是为了解决“取件码”带来的上述痛点问题,并且不截留取件码,不对代收点抽佣,所有信息均回传快递公司。

  二选一闹剧再上演?专家建议:要创新服务

  业内分析认为,法律从来没有禁止一个快递驿站或者经营网点不能同时与多家平台企业合作。面对竞争,平台企业应当将选择权交给快递站点,并通过服务创新、模式变革、效率提升、收益赋能,来赢得站点的选择。(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