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林红:我不能说我累了让病人等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9日 11: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林红,中共党员,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乳腺病临床工作二十多年,多年来珠海市收治乳腺病人数第一。此轮疫情以来,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科室攻坚克难,不仅积极参加全市核酸大筛查,而且保证医疗业务正常运转,月手术量超过正常时期的50%。

  没疫情时就忙得脚不沾地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一名科室管理者,她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率先垂范。她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医院,为前一天收治的病人办理入院。担心病人来回跑几趟,她给她们留自己的手机,叮嘱她们提前做好核酸和其他准备。怕错过病人电话,她总跟病人说晚上打,因为白天她泡在手术室,实在接不到电话。

林红主任(左一)认真地做着手术
林红主任(左一)认真地做着手术

  1月25日上午,她完成了4台乳腺癌手术,到下午才有时间停下来休息。她快60岁了,偶尔觉得体力不支,中午尤其要休息一下,才能高质量完成下午的工作。珠海此轮疫情爆发后,她的门诊、手术病人没有减少,反而增多。

  “病情严重,病人也顾不上疫情,都会来看,”林红介绍。难处是,作为知名乳腺外科专家,平常有助手帮她完成写病历、换药这些琐碎事宜,她能专心出诊和手术,疫情后,科里同事被抽去采核酸,她大事小事都得自己来,未免辛苦。为配合全市抗疫工作,整个医疗系统都相应调整了门诊和手术时间,但林红所在的乳腺外科一切如常。“到我们这儿来,一般情况都紧急,我不能让病人等着,癌症手术不能等,不能让早期的病人等成中期,中期的病人等成晚期,”林红说。

  疫情期间手术量比以前多一半

  病人要紧、手术要紧,但林红一刻也没耽误全市抗疫工作。自1月13日疫情发生以来,林红所在的乳腺外科每次都是严格按照任务布置,一个不少地派出医护参加全市核酸大筛查。1月22日,科里接到通知:要派6名医护人员支援核酸采样。当时科里的5位医生,一位是孕妇、一位已经累出病、一位出门诊,林红和剩下的一位医生、加4位护士分早、中、晚班奔赴南屏最边远的村落采核酸。

林红主任带领科室参加全市核酸采样
林红主任带领科室参加全市核酸采样

  身为主任,林红不仅贡献着精益求精的外科手术,同时有很高的管理智慧。她体恤下属,有时她凌晨1点才接到抽调人员支援核酸采样的消息,但她没有一个电话将任务交代出去,而是自己联系值班医生进行协调。“打一个电话吵醒一个,一吵醒就有人睡不着,”林红说。体贴换来体贴,有时候连续5日的临床工作后,周末两天还要外出采核酸,有同事熬病了,林红要替这位同事出去采核酸,结果被护士长以“你年纪大了”为由抢了去。据统计:截止1月27日,该科累计派出40余人参加全市核酸检测。

  即使疫情持续了十几天,即使科里一直全力派人参加全市核酸采样,当月乳腺外科还是完成了20例癌症手术,比前一个月多了一半。

  工作时用力治病救人,闲暇时缤纷生活留给自己

  林红已经快到六十耳顺的年龄了,她还是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在岗位上尽情燃烧着自我,时刻琢磨着怎么把手术完成得更好一点,每一台手术前,她都在脑子里过一遍切口该如何设计,“就好像完成一件艺术品,”林红说。

林红主任在门诊中,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
林红主任在门诊中,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

  除了工作,她还有缤纷的生活。春节将近,林红的办公室里电脑屏幕上蝴蝶兰伸出花朵,办公桌上多肉围成一个矩形,窗前的凤尾葵汲取着阳光,像是一个森林小屋。“我每年都换一批新的绿植,”林红说。

  她还喜欢摄影,没有疫情时,周五晚上出发往周边城市、周日返回,欢欢喜喜地呼吸新鲜空气,开开心心地用相机记录美景。“工作辛苦,生活也总有不如意,但我喜欢阳光积极。”林红说。那天在南屏某地采核酸,放眼望去尽是树林和茅草,厕所门都关不住,要用石头顶着才敢用,同事连连叫苦。但她拍出来的茅草虚掩下的厕所,被同事调侃“把最艰苦的地方拍成了仙境”。

  是的,有着一颗对党忠诚、对患者真诚温暖、对同事和身边的人体恤体贴的心,到哪里都是美丽环绕、自成一景。(刘星、陈海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