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广府观澜 > 正文

侨乡广东信宜:革命老区唱响“春天的故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侨乡广东信宜:革命老区唱响“春天的故事”

  中新社茂名1月24日电 题:侨乡广东信宜:革命老区唱响“春天的故事”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中国农历虎年春节临近。近日,记者从广东侨乡信宜市“西江画廊”碧道走进北界镇明堂村,只见村道两旁满是火焰般的勒杜鹃花,碧波荡漾的明堂河在翠色醉人的田野上静静流淌,干净整洁的村道串联起了四个主题公园以及无数个小花园、小菜园和小果园,勾勒出一幅静美的山村乡居图。

  明堂村村民黄伯告诉记者,明堂村与广西北流市毗邻而居,在解放战争时期是重要的革命活动区,当时村中有梁肇庆、尤啟勲等20多人参加了革命,留下了许多革命事迹。所以明堂村专门建设了一个“革命老区村口公园”,用来铭记前辈的光辉历史。明堂村不仅是革命老区,也是水库移民村。村中拥有水面宽阔的西镇水库,使得鉴江明堂河四季绿水长流。

  黄伯说,如今,明堂村村民的生活丰富多彩,每天的晨运、晚练,跟城里人别无两样。文化广场的舞台是广场舞爱好者的专场,旁边的篮球场是年轻人的至爱,晚上最是热闹。公园里还建有一个露天游泳池,就连广西北流市扶新镇的小朋友也把这里当成快乐园地,每晚都有人过来玩,随处可见两广民众一家亲的情景。

  北界镇明堂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炎伟介绍说,明堂村民主要依靠水稻、沃柑、养鱼等种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该村利用水库移民村以及乡村振兴政策,沿着鉴江明堂河段建造起一公里长碧道,全线铺设沥青,两旁栽种了绿树和勒杜鹃,打造出“精彩一公里”。全村建有革命老区村口公园、移民新村新胜公园、荔枝公园以及景福公园4个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与此同时,村中还建起了文化广场、文化娱乐室、文化长廊和农家书屋,在新农村建设中奏响了一曲动人的“春天的故事”,惊艳了两广民众。

  尤文明是明堂村革命前辈尤啟勲的儿子,在新农村建设中,他和家人积极让出尤啟勲故居,支持村中建设革命教育基地。他说:“在环境整治行动中,我们全村的废弃猪舍、牛栏等全部清拆,近三百间无人居住的旧危房也整治为近万平方米的平地,并在平地上建起了花园、果园等。大家对村中建设大力支持,该让地的让地,该捐款的捐款,个个争先恐后,都说不敢给我们革命老区丢脸。”

  如今,明堂村优美的环境和文明的乡风,吸引了一批外出乡贤回乡创业,他们有的发展现代生态观光农业,有的经营民宿、农庄,积极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助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