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醒狮主题展在穗开幕 潮玩艺术家演绎别样新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5日 13: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新春醒狮主题展览《此刻“玩”然一新》在广州太古汇开幕。通讯员 共同
新春醒狮主题展览《此刻“玩”然一新》在广州太古汇开幕。通讯员 共同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4日电 (记者 程景伟)国潮复兴的当下,传统文化正以各种更生动、更时尚的方式走进年轻人的生活。新春醒狮主题展览《此刻“玩”然一新》近日在广州开幕,来自电子涂鸦、街舞和木雕机械等不同领域的玩家们,共同打造了别开生面的潮流节庆。

  同时,萌宠IP“奈娃家族”则以潮流度、社交感,对醒狮文化做出全新演绎,让传统文化被更多圈层和更广泛年龄层的群体所接受。

  在广州太古汇的展览开幕活动中,街舞选拔类真人秀节目《这!就是街舞》第二季易燃装置成员阿牙(周任勋),以街舞还原舞狮表演经典选段,用舞步表现舞狮人骁勇威武的少年之气,重现岭南狮“魂”;网络人气插画师黄师虎以插画还原展览现场,他笔下的醒狮头装备荧光独角与机械明牙,仿佛将醒狮表演搬运至现实之外的赛博朋克异时空。

《这!就是街舞》阿牙带来街舞醒狮快闪。通讯员供图
《这!就是街舞》阿牙带来街舞醒狮快闪。通讯员供图

  木雕机械艺术家俞宸睿则以木质机关人偶装置,刻画“奈娃家族”学习舞狮的场景,道道机关设计出人偶精密的姿势,雄狮登上台桩起舞,人偶动作和表情活灵活现。

  展览现场,标志性木结构醒狮聚焦市民们的目光,狮身以金属及镭射装饰,为传统造型置入潮流基因。对面狮头头戴球璎,透过双眼的灯带与玻璃反射,表现南狮独特的生猛姿态。

木雕机械艺术家俞宸睿展出的木质机关人偶装置。通讯员供图
木雕机械艺术家俞宸睿展出的木质机关人偶装置。通讯员供图

  该展览还设置数字互动装置,市民还能参与醒狮击鼓游戏,擂响第一声新春好意头。在醒狮文化科普区,佛山狮头代表——《黎家狮》狮头栩栩如生,展区从醒狮的历史、流派、装饰,到狮头的制作工序与表演风格,以展品与图文导览解读其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