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党员先锋:通宵达旦保卫珠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1日 18: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本次疫情爆发后,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全院之力投入抗疫,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党支部作为机关党支部,走出机关,把战斗堡垒建在抗疫一线,夯实机关党建履职尽责的基础。

  第一党支部下辖的医务部,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医务部主任陈松、副主任杨卫立、副主任刘玲、科员彭冬梅等几位党员,带领保健办副主任郑东宇、周清华等两位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白天干到黑夜,从黑夜熬到凌晨,肩负患者救治、全市核酸大筛查、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封控区医疗救助、隔离血透专区等重要工作,为全院、全市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少杰(左一)带领医务部副主任杨卫立到核酸监测点督导、慰问。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少杰(左一)带领医务部副主任杨卫立到核酸监测点督导、慰问。

  闻讯而动,打响珠海保卫战

  作为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主任及一名老党员,陈松对疫情的消息异常敏感。1月13日早晨,收到中山市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的消息后,他便高度紧张了起来。在院领导班子的指导下,他立即通知科里启动应急预案,全员待命。

  当天早上9点,在医院紧急部署会议上,他不断进出接听电话,与各方保持联络让他得以掌握疫情的最新信息,做出最科学的应对。根据院党委、院领导班子的决策部署,他与同事迅速组建了支援中山核酸采样的医务队伍。当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下达,医院要负责拱北、湾仔两大区域的核酸采样,陈松与同事们又抽调人员、充实队伍。除此之外,还迅速协调各个科室,腾出一层楼,集中收治来自高风险区域的病人。院内院外都部署好,就这样,在院领导班子的指导下,陈松和他的同事们,带着科室、带动全院,积极投身珠海保卫战。

医务部陈松主任(左一)和保健办副主任郑东宇(右二)清点物资,还得及时随时接听各方的电话
医务部陈松主任(左一)和保健办副主任郑东宇(右二)清点物资,还得及时随时接听各方的电话

  加班到凌晨,组织全院投入抗疫

  疫情爆发一周来,医务科办公室每天到凌晨了还是灯火通明,科里负责总协调的、人员抽调的、物资筹备的、核酸采集医护运转的,一起加班。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通常夜里11点多才接到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第二天全市核酸大筛查的任务分配。接着便行动起来,与人事科、护理部等部门密切配合,从各个科室抽调人员,抽调时要保证院内诊疗不受影响。等这一切完成,被通知的医护便是凌晨才收到消息了。

  “他们也很辛苦,要连夜组织人员,”该院凌晨三点收到采集核酸任务的心胸外科医生说。在医务科的组织带动下,全院上下投入疫情反击战中。“妇科、骨三科、介入医学科、眩晕中心、麻醉科、体检科等科室主动增加支援核酸筛查人员,”党员、医务科副主任杨卫立回忆。有些科室停了门诊、在不影响患者的情况下调整手术时间,全院全力以赴核酸大筛查,防止疫情扩散。

党员、医务部副主任杨卫立(右一)多次带队到广州、东莞、深圳支援核酸采样
党员、医务部副主任杨卫立(右一)多次带队到广州、东莞、深圳支援核酸采样

  不打折扣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命令

  困难并不是没有,医院年底业务量增加,各个科室工作饱和。疫情原因又接连封了坦洲、南屏两地,个别医护被封在家里。人员紧张、工作量大,但在配合全市疫情防控方面,医务科执行起来绝不含糊。18日,在南屏镇采集核酸的医护准备撤离时,突然被社区请求支援他们“扫楼”,到居民家中为红码居民采集核酸。面对支援后的医护需要隔离7天的情况,医务科没有丝毫犹豫,从医院里把一支9人组成的后备队伍调了出来。这支队伍从晚上9点开始干到凌晨3点30分,完成了1千多红码居民的核酸采样任务。“医院本就人手紧张,支援后的医护要隔离,你当时没有犹豫吗?”记者问。“没有,院里、科里的指示都是不打折扣地执行指挥部的命令,”杨卫立说。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通宵达旦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通宵达旦

  迎战历次险情:想在前面、冲在前线

  作为医务部门,每次险情、疫情,他们总是想在前面、冲在前线。

  2021年,在上级的统一安排下,医院累计7次支援广州、东莞、深圳、澳门的核酸检测,累计抽调人员400余人次,采集核酸10余万人。其中,医务部副主任杨卫立6次担任队长,充分履行了入党时庄严誓言。

  在本轮疫情以来,在医务科的统筹下,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协助全市核酸大筛查,共派出医务人员3000余人次,采样约21万人次。紧急开辟了封控及管控区血透专区,共接诊100名血透患者。派出3组医护参与封控区医疗救助,累计接诊1000余人次,为夺取抗疫的胜利、守护人民的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刘星、陈海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