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法院发出广东首份家庭教育告诫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6日 13: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下称《促进法》)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家长们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近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就审理的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案,针对离异父母作为监护人履行家庭教育不当、侵害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的情况,根据《促进法》第14条、第17条、20、22、49之规定,向其发出《责令家庭教育告诫书》,并为帮助当事人纠正监护失职行为,委托专家对当事人进行了专业家庭教育指导。

受访方供图
受访方供图

  据了解,这份《家庭教育告诫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生效后广东省首例,也是白云区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统筹协调社会资源,与区法院联动践行《促进法》迈出的第一步。

  白云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张昕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国家意志,意味着家庭教育不仅是家务事,家长必须学习科学育儿方法,不依法带娃,国家将出手干预。她表示,夫妻双方即使分居或离异,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责任并不能免除,如果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法院将视情况予以训诫,向当事人发出《家庭教育告诫书》或家庭教育令,责令当事人接受家庭指导或其他强制措施。

  广州市白云区家长学校副校长、博士黄金凤指出,家庭教育应该从择偶开始,可以更好地提升家庭幸福指数,更好地经营家庭。因此,她建议将家庭教育学习前置,在婚姻登记前双方就需要进行学习。

  白云区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找准家庭教育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设在妇联的优势,搭建信息互通、工作互助、经验共享的协作平台,合力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同时,探索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和方法,推动家庭、学校及社区协同育人,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实践运用。此外,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资源,推动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建设,大力培养家庭教育指导师、志愿者等人才队伍,开展多样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努力开创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