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推动高校统战工作明确导向、创新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5日 14: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 陈正宏

  党中央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新经验新做法,着眼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重要体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一要从党的统一战线波澜壮阔光辉历程的维度,感受《条例》的深厚积淀及其在新发展阶段中的历史方位;二要从提升“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领会《条例》精神,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三要落点高校统战工作使命任务,遵循《条例》、服务中心、破解难题。

  一、历史维度: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领悟《条例》时代意义

  党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历史是党的发展历史的重要内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个重大时刻、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号召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深远。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在党的历史发展每一个阶段,统一战线都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我们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各个时期的发展脉络。

  《条例》的发布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史上一座里程碑。2015年,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这次修订《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条例》发布后,学校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学习,邀请专家作报告,向党政干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发放学习资料,并通过线上学习方式,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政策辅导和解答解读。

  二、政治高度:以党为圆心,以《条例》为半径,画出最大同心圆

  《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战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工作,列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2016年,学校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2019年,通过修订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和多部门协同工作的联动机制。

  《条例》专门强调要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导,充分发挥其作用。华师有7个民主党派共500余人,知联会、侨联、台联等3个团体成员200多人,各级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50多人。面对人数众多的统战成员,我们通过几项工作开展思想教育和凝心工程:一是把统战理论研究作为开展统战工作实践的先声和基础来抓。二是加强研讨交流,通过举行统一战线研修班和专题报告会的方式加强学习加深理解。三是支持和指导党派团体的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加强党外干部培养,将其纳入全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三、工作导向:将学习《条例》与服务学校党委中心工作、解决统战工作难题对标对表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和《条例》纳入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推动党政干部、统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在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中广泛宣传,开展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和教育培训。将归国留学人员群体纳入系统培训体系,探索团体组织建设路径和教育平台搭建。加强多部门多单位协同合作,壮大统战工作力量,全力推进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

  把学习《条例》与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台侨等,都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学好用好《条例》,强化工作和问题导向,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组织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存在问题,把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将统战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紧扣相联,助力学校发展取得更好成绩。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