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杨志群: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统战工作使命感责任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5日 14: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杨志群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力量,具有重要引领性作用。

  一、提高站位,深入领会《条例》重要意义

  作为高校统战干部,要不断强化统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学习贯彻《条例》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素质。要认真落实《条例》关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规定要求,坚持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营造氛围,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内涵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积极开展宣传宣讲、阐释解读。把《条例》列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学,让各方面的领导干部都能了解党的统战工作,了解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基本原则,了解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条例》作为学校各级党员干部的培训内容,作为各统一战线组织及统战干部的必修课,增强统战意识,提高统战工作水平,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统战干部深入学、统战成员一起学的浓厚氛围。学校党委于4月21日通过专家辅导报告的形式,组织各二级党委统战委员、各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以及统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印发《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条例》;学校2021年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会议要求将《条例》学习纳入各统一战线组织的年度学习计划,并在6月前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三、守正创新,扎实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高校统战对象数量多、层次高、范围广,聚集了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物,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社会影响力大,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工作范围持续扩大、成员结构日趋复杂、工作头绪日益繁多,统战工作所承担的历史责任显得尤为重要且更加艰巨。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更加需要守正创新。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条例》对学校统战工作谋划好工作思路,持续用力、奋发作为,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发挥高校统一战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引导他们围绕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创新创造,发出“华农声音”,提供“华农智慧”,贡献“华农力量”。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条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实际明确工作任务,实现工作方式由“按惯例办”向“按条例办”的转变,有效解决学校开展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三要坚持品牌导向,用好广东省高校统战工作研究基地等平台,推进落实我校“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创新“抓党建、带侨建、促统战”工作模式,切实把本校统战品牌做实、做深、做响。

  接下来,学校党委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和动力,大力推进全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发挥高校统一战线特色优势和重要法宝作用,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