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深悟透践行《条例》 书写大统战工作格局新篇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5日 14: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学深悟透践行《条例》书写大统战工作格局新篇章

  河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少军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丰富完善了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明确了统战各领域工作的新内容、新任务、新要求,是党中央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在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学深悟透《条例》,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形成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书写大统战工作格局新篇章。

  一、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深功夫

  《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和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修订颁布《条例》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形成“凝心聚力筑同心、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在加强学习宣传上下大功夫

  将学习宣传《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条例》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统一战线宣传内容,举办统战干部培训班、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宣讲报告会,在微信公众号、统一战线知识展示阅览室以及各类统战工作平台设置《条例》宣传专栏等方式,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解读,营造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

  三、在学以致用上下真功夫

  要学深悟透《条例》的精髓要义、规定要求,将《条例》贯彻落实到统战各项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进一步提升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水平。着力完善落实大统战工作格局体制机制,压实“两个责任”,落实成立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分管统战工作领导。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优化提升县(区)统一战线工作服务中心、镇(街道)统一战线工作服务室、统一战线“同心圆”工作站、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等平台建设,实现市、县(区)统一战线工作服务中心事业单位全覆盖。加快建立系统规范的统战工作有关资料库、人才库,夯实统战工作基础。

  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协助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做好换届工作,深化政治交接,加强市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围绕“十四五”规划、“融深”“融湾”等开展调研、参政议政。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锻炼。

  深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对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大力创建省级以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高城市民族工作服务管理水平。筑牢宗教领域疫情防线和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不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完善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异地商会优势,提升大湾区“7+2”河源商会会长联盟轮值制度效能。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和光彩事业,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着力加强统战团体建设。指导市海联会、市知联会、市新阶联等统战团体组织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全市县(区)知联会、新阶联组织全覆盖。发挥各类统战团体团结引导和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各界人士人心和力量,助力河源经济社会发展。

  广泛凝聚港澳台侨爱国力量。加强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港澳科技园的建设和宣传推介,加大惠台政策措施宣导落实力度,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开展港澳同胞“思源之旅”参观考察活动,不断促进港澳人心回归。发挥港澳台社团等组织作用,深化与港澳台和海外代表人士的联系交往。

  (河源市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