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条例》为基本遵循 推动江门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5日 14: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江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利为民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推动江门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一、把握“三情”,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从世情、国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从市情看,江门市地处“两个前沿”,是“中国第一侨乡”,民主党派成员规模位居全省前列,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统战工作任务繁重,是实实在在的统战工作大市。我们要从上述多个维度来领会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深刻背景和现实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作为,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实。

  二、念好“三诀”,学深悟透《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工作要求

  《条例》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新规定、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必须下苦功夫、真功夫,才能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一是念好“学”字诀,突出关键。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采取部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反复研读《条例》原文,务必把各项规定学懂弄通、了然于胸。同时,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还要把《条例》纳入党校、干部学院和国民教育的教学内容,向统一战线成员、基层干部群众延伸,实现全覆盖。二是念好“导”字诀,疏通堵点。制定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方案,邀请专家学者到我市作宣讲辅导,解决学习宣传贯彻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利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转发一批有质量有深度的文章,引导干部群众学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三是念好“督”字诀,消除盲区。把《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内容,推动各级党委履行好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参照省的做法,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下大力气消除《条例》贯彻落实“盲区”。

  三、聚力“三点”,着力推动《条例》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条例》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我们对标对表《条例》,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推动全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抓重点。突出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民主党派换届、统战领域疫情防控和风险防范等工作,务求取得实效。二是攻难点。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摸清制约江门市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切实维护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三是创亮点。以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为牵引,整合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少年中国说”等活动,打造“1+3”国际文化交流品牌。全力支持办好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推动江门“侨梦苑”高质量发展,提升江门知名度和影响力。

  (江门市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