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梅州激活中央红色交通线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0日 09: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学生们学习制作红军茶。任海霞摄影
学生们学习制作红军茶。任海霞摄影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9日电(谢陶然 方伟彬)7日至11日,“红动古道 绿动乡村”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系列展示活动在广东多地举行,梅州市大埔县通过中小学生沉浸式实地研学及南粤古驿道第五届文创大赛,激活中央红色交通线,带动沿线乡村生态振兴、文化振兴。

  据悉,2021年4月以来,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牵头对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的地理走向进行了大量实地调查工作,历时四个月,还原了1条主线和6条支线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路线组合。这是在史学界首次提出中央红色交通路线(南方线粤东段)的多种路线走向,改变了此前人们对其为单一路线的看法。

  据了解,中央红色交通线被称之为“中华苏维埃的血脉”。其南方线粤东段大部分分布在广东省境内。其中,梅州大埔县是中央红色交通线进入苏区“最后一百里”线路上重要的交通中转区域。

  9日,当地中小学生以情景剧等方式沉浸式实地研学中央红色交通线相关节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庆期间,3万余人次研学梅州中央红色交通线,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学生们学习制作红军茶。任海霞摄影
学生们重走红军路。任海霞摄影

  此外,活动方举办了南粤古驿道第五届文创大赛,将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各种元素与革命先辈的形象进行艺术处理,让这段红色历史走进年青一代的生活。

学生们在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任海霞摄影
学生们在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任海霞摄影

  据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介绍,目前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中的大埔茶阳-省界伯公凹段规划前期研究已启动,以价值保护为核心,提出了针对不同人群的体验游、专题游、深度游线路方案,以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形式来推动苏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