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中山积极推进全市水环境治理臭河涌换新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7日 21: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山市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媒体开放日的活动日前在中山火炬开发区举行。当天所参观的二洲村的小隐涌流域孖涌段曾是“黑水河”,经过整治后,如今臭河涌换新颜,再现水清岸绿的景象。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中山正推进全市水环境治理,预计在2024年底前完成全市未达标水体整治。”中山市水务局副局长李兵介绍说,目前中山正按照“三通三控一平台”的总体思路,即“管网畅通、河清岸通、水系连通”,“严控工业污染、严控生活污染、严控面源污染”,“建设中山市‘智慧水务’平台”,整体推进全市水环境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

  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李青汶介绍,目前孖涌示范段结合美丽乡村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了“二洲寻梦”和“渔舟唱晚”两个一河两岸景观。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中建三局小隐涌项目负责人刘长奇表示,小隐涌流域项目于2020年4月动工,目前已完成污染源摸排工作,共排查各类排口3271个,其中污水排口共1813个,雨水排口共1188个,合流排口共270个。通过详细摸排,摸清孖涌91个排口并向上溯源污染来源情况,对管道错混接处实施改造、清除河道沉积淤泥,并对河岸进行生态修复。

  据了解,随着中山市水体治理的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水体治理工程已初见成效。与2021年第二季度水质情况相比,2021年底全市劣V类水质河涌数量由459条下降至448条,黑臭河涌数量由377条下降至269条,水质得到了改善。

  其中,部分流域治理成效也较为明显,如南朗流域共14条河涌,2021年开始推进整治工作,2021年第二季度劣Ⅴ类水质河涌7条、重度黑臭河涌3条,2021年底劣Ⅴ类水质河涌数量减少了3条,重度黑臭河涌减少里2条,水质明显好转。(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