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嘉禾街党校“四力齐发” 打通基层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6日 22: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自2018年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在辖内东粤生态园成立白云区首家新时代社区党校以来,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四力齐发”,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镇街党校网络,着力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在培训阵地上给力,拓展党员教育基地

  利用嘉禾街红色资源优势,把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培训对象多元化+教学内容多样化+授课方式灵活化”的办学模式,灵活设置分教点和现场教学点,打造“党校课堂+分教点+现场教学点”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推动党员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广泛开展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泥土味”教学,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受访方供图
受访方供图

  嘉禾街将红旗坊红色历史文化展馆设为分教点,通过组织开展参观学习、研讨交流、革命先辈事迹展、现场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丰富的体验式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

  在课程设置上用力,创新党员教学模式

  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履职本领为目标,建立起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国情村情、党章党纪、专业技能为主干的课程库,分别开设固定课堂、线上课堂和实践课堂。课程设置突出基层需求导向,培训内容“量身定做”,打造一批党味浓、党性强、形式新的特色培训课程。

  基层党组织针对社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员的不同特点,运用好“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开展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分类分级组织集中轮训工作。全年共举办专家学者专题授课、红色基地观摩学习、观看红色影视、送课下基层、《红讲台》栏目进驻讲故事等各类培训班154场次(含分教点),培训规模达6100多人次,实现基层党员轮训全覆盖,党校功能发挥得到进一步提升。

受访方供图
受访方供图

  在储备资源上助力,提升党员教育质量

  为解决街党校师资紧缺问题,打造一支由“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党建指导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员”组成的五级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培育本土讲师,并邀请各条战线领导干部、退休老干部、专家学者到嘉禾“传经送宝”,为培训成效提供有力的保障。

  同时,还深入挖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革命先辈事迹作为党校活教材,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用榜样力量感染身边人,开发编印《风展红旗坊——一个广州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故事》《嘉禾记忆》《科甲·流光》《红旗高扬薪火相传》等一套“乡土”教材及微视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满足党员多层级、专业化、多样性学习需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此外,嘉禾街党校始终坚持将“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起来,将为群众办实事列入党组织、党员服务项目清单,纳入党组织和党员星级评定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和成果检验。(杜艺静、陈景嘉、祁航)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