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小学全学科培育文化自信核心阅读书目”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5日 16: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5日电 (记者 许青青)由广州教育研究院学术指导,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与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组联合研发的“中小学全学科培育文化自信核心阅读书目”近日发布,该核心阅读书目自12月30日起,在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上公开。

  据介绍,该书目是以培育学生文化自信为目标,在全学科智慧阅读教学中运用,突出学科知识学习与文化自信培育融合促进。书目中的2000册图书,实现了对义务教育阶段9个年级、15个学科的精准覆盖,每一个单元(章节)至少对应3册图书。让每一个学科的每一个单元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有文化自信主题图书与之对应。

  如当学生学习到八年级(初二)下学期物理的第九章“压强”时,书目对应推荐的图书是《海底7000米(深海蛟龙号的故事)》,结合物理学科有关教学知识点,记述了我国载人潜水器从无到有直至创造世界纪录这一里程碑式成就,再现了中国载人潜水器探索深海的传奇。学生学习“压强”知识的同时,老师指导阅读该图书,不仅强化了知识学习,更是培育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据介绍,书目的制定依据的是学生认知特征、学科特点、单元主题,按照思想性、权威性、目标性、科学性、趣味性、经典性、均衡性的选书原则,经过反复审校、核查,注重精准性和代表性。随着教学实践的推进,将会根据图书出版进行持续的优化完善、动态增添。

  据悉,从2022年起,该书目将通过智慧阅读平台以广州市中小学校为重点,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各中小学校学生,形成教师课堂教学全学科推进文化自信、学生全学科培育坚定文化自信的良好氛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