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联手南一飞成功救治一重伤渔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31日 19: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12月29日上午8:09,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接到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下称“南一飞”)通知,即将转运一名下肢严重骨折渔民来院救治。

  9:23,南一飞B-7341救助直升机抵达在珠海东南方向约130海里海域处,发现目标渔船。

  20多分钟后,B-7341救助直升机成功将受伤渔民接上直升机返航;10:51,救助直升机直接降落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直升机停机坪。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患者张某为45岁男性,初步诊断为左下肢开放性骨折,需要紧急手术治疗,14天内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无发热等新冠症状、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飞机抵达前,该院医务部快速部署为该患者开通了从挂号到检验检查,到紧急手术,到住院等全过程的绿色通道。到院10分钟之内,该患者即得到了有效医疗救治。目前,手术已顺利完成,该患者正在进行术后康复。

  据悉,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是我国南部海区一支国家专业海上空中救助力量,他们也被称为“南海神鹰”,多年来不畏艰险,出色地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该院李中和副院长表示,本次救援较以往的救助直升机通过陆上救护车转运,至少节约40分钟的时间。今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文件强调“建设前沿医疗技术高地”,明确提出要“提升解决疑难复杂重症的医疗技术水平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依托多学科综合优势,医院与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和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合作,打通了海上救助“最后一公里”,建立了完备的危重急症和伤病员医疗救治的“绿色生命通道”,大幅缩短转运时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据介绍,本次救援之前,双方已经进行了多次演练与沟通,为快速转运救治打下了良好基础。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常态化演练,不断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效率,提升海上医疗救援应急保障服务能力,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