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增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全国排名第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9日 20: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全国首个GEP百强县报告——《全国县域/市辖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研究报告2021》正式对外发布。全国市辖区GEP百强名单中,增城区位列第七位。

增城区位于广州东部。增宣供图
增城区位于广州东部。增宣供图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评估区域生态产品和服务价值的一个指标,指一定区域内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此次入选,既反映了增城生态价值转化的潜力,也体现了增城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

  增城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丝苗米之乡。据了解,近年来,增城积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国家地理标志总量位列全省各区县第一;创建2个国家专业镇(村)、31个省级专业镇(村)和34个市级专业镇(村);另一方面,高标准建设增城迟菜心产业园等5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小楼人家农民集约创业农业园区等2家市级现代农业园。

增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增宣供图
增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增宣供图

  目前,增城全区共有100亩以上规模种植场304家,1000亩以上的农产品种植基地6个,国家南亚热作标准化基地1个,省“菜篮子”基地9个,省菜篮子培育基地4个,市蔬菜生产基地6个,100亩以上的水产养殖基地50多个。

  清新的空气是优良生态环境的一面镜子。据了解,近年来,增城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已连续六年在全市各区中排名前三。今年11月,增城空气质量100%达标。

  与此同时,增城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五年来全区新建污水处理厂4座、污水管网4454公里,5条国考和3条市考黑臭河涌全面消除黑臭,国考大墩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增城图书馆。增宣供图
增城图书馆。增宣供图

  此外,增城加快推进公园建设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五年来共建成绿道583公里、碧道39公里,新增人工造林4.1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完成绿化美化乡村244个,建成乡村公厕450座、小公园和小游园350个,森林覆盖率达51.87%,成功创建4个“广东省森林小镇”,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在全国县域/市辖区文化服务指数排行榜中,增城文化服务指数位列全国第七。截至目前,全区已实现图书馆镇街分馆全覆盖。同时,建设华南地区首个电影传媒小镇——1978电影小镇,吸引了广东省电影行业(增城)服务中心、“中国影协杯”暨中国青年编剧扶持等项目落户。

  作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增城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不断挖掘文化旅游内涵,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旅游业连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陈惠瑜)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