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专项防火督查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9日 11: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镇村均通过广播、拉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制订了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签订了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书;并能在15-20分钟以内集结一定的防火队员……”12月21日至26日,按照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部署,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省林业局联合组成粤西、粤北两个工作组,对阳江、茂名、湛江、清远、韶关5个市、10个镇、11个村开展专项防火督查工作。

查看进山入林安全检查点。主办方供图
查看进山入林安全检查点。主办方供图

  “请大家扫码进入,有火种的自觉留下。”在清远市白沙镇石园村一处上山安全检查点,粤北工作组一行刚到路口,就被值班人员拦下查看身份信息,上山目的,有无携带火种。并在检查的同时发放防火宣传单,做好防火宣传工作。

检查灭火队员集结情况。主办方供图
检查灭火队员集结情况。主办方供图

  “入冬以来,气候干燥,林区易燃物增多,再加上年节将近,返乡人员和进山入林人员增多,森林防灭火压力倍增。”驻防队伍大队长田成林表示,白沙镇细化进山入林人员管理、收缴寄存火源,这里的值班值守村干部都随时抽查登记,做到了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看,防字工作压实在一线。

检查灭火机具完好率。主办方供图
检查灭火机具完好率。主办方供图

  “火烧森林易,树木成林难”走进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粤西工作组发现景区多处设有广播音响,双语轮番播放防火宣传语,时刻提醒着游客森林防灭火。驻防队伍大队长郭志富介绍,踏查中他们认真查看了景区内多个消防栓,均能做到一旦发生火灾可以最快提供水源,在源头上做到“一刀切”,扑救上实现“一分清”。

  据了解,联合督查组每到一地通过现场问询、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森林防灭火教育宣传、火源管控、应急处理、专业队伍配备、联防联控落实等情况开展督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姜佳伦、童鹏程)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