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州蕉岭税务:“微税厅”构建“10分钟办税缴费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7日 22: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梅州市蕉岭县首个位于镇政府办事大厅的“微税厅”在三圳镇揭牌成立,标志着该县将办税缴费服务下沉到镇村的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蕉岭县东山路办税服务大厅是全县综合性税费业务办理场所,位于县城,可以办理一揽子税费业务。此外,还有县行政服务中心和文福税务分局两个办税(费)点。近年来,梅州蕉岭税务部门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预约办、容缺办、网上办等服务,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程度,但“一厅两点”的税费业务办理场所相对于全县所辖8个镇、10个社区和97个行政村而言,对边远镇村的服务支撑力度仍稍显不足。

  今年以来,梅州蕉岭税务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积极将税费服务融入地方政府治理体系,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与蕉岭县三圳镇政府紧密合作,将简易基础的税费业务服务功能嵌入该镇办事大厅,打造“微税厅”,承担起便民惠企的税费服务职能作用。

  “微税厅”秉持“小窗口实现大服务”的建设理念,致力于打通镇村税费服务“最后100米”,构建群众“10分钟办税缴费圈”。群众来到“微税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引导下,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APP、粤税通小程序办理申报缴税、电子发票代开、城乡“两险”缴费、税收完税凭证打印、纳税记录打印、纳税信用级别查询等税费业务,免去了边远镇村群众到城区办税大厅(办税点)舟车劳顿等不便,也在线上辅导平台“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的基础上增加了线下人工辅导这一服务。

  “我们出门走几步路就能到这里,又有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能更快、更好地利用办理税费业务,‘微税厅’真是一个便民利民的好举措!”第一位来“微税厅”“尝鲜”——打印纳税记录的群众陈琳先生不禁为税务部门点赞。

  “梅州蕉岭税务和三圳镇政府一起合作建设‘微税厅’,就是为了缩短边远镇村群众办税缴费半径,扩大税费服务的辐射范围,让群众‘足不出镇’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接下来,我们将与三圳镇政府一同持续完善‘微税厅’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把‘微税厅’办实、办好,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尽快将‘微税厅’办到全县各镇、各村。”蕉岭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小静说。(刘国峰 陈嘉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