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农发行斗门支行3亿元创新村企合作模式助力夏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7日 18: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乡村之美,在于环境,在于人文,也在于治理。珠海斗门区乾务镇夏村作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改善民生,农发行斗门支行切实根据珠海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要求,以3亿元政策性资金支持斗门区乾务镇夏村乡村振兴项目。

  如今走进夏村,有着干净整洁的村道、树屋共生的特色民居等,安宁、简单、幸福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虽然在新农村建设夏村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然面临着产业单一的局面,需要继续加大乡村振兴力度和扶持。该行创新支持村企合作模式,通过夏村合作联社提供夏村王竹塱地块和农贸市场地块土地使用权,引入国有企业建设运营和政策性银行资金支持,实现“内外联动三步走”,以文创旅游为核心,产业服务为支撑,结合夏村整体规划,整合项目地块资源,着力打造集少年警训基地、民俗文化、职业培训、餐饮、经济型酒店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长租公寓的产业配套服务区,以此带动集体经济,提升村民收入,实现真正的产业振兴。同时,该项目不进行房地产(商品房)开发,不以任何方式转让物业,切实符合上述地块《不动产权证》中约定的“本地块不得用于经营性房地产开发”。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擦亮夏村村居品牌,项目内的长租公寓和相应的商业配套设施,伴随富山工业区的加快发展,将带动夏村的房屋出租业及相关配套服务业的发展。同时,项目竣工后企业将根据与夏村合作联社签订的《合作开发协议》约定,优先提供夏村村民的就业岗位,提高劳动就业率,有利于当地农民扩大就业门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使得夏村的城镇化进程加快,从而全面推动夏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长期以来,农发行斗门支行一直以来深耕“三农”,助力斗门农业经济发展,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动,该行切实履行政策性银行使命,真正为地方乡村振兴贡献政策性银行的力量。(陈安琪)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