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新电商平台拼出秭归脐橙的甜蜜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7日 13: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央视财经联合拼多多发起“迎新年 拼农货”直播活动,湖北宜昌秭归县县委书记杨勇,湖北恩施来凤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明在直播间为家乡好农货代言。杨勇详细介绍了秭归县当季的特产脐橙,有纽荷尔脐橙(圆红、长红)、中华红肉脐橙、血橙等,如数家珍。

  杨勇介绍,到2021年年底,秭归脐橙的综合产值突破85亿元。从鲜果销售、精深加工到三产融合发展,“要让广大的农民分享产业价值链增值的收益”。

  这几年,在新电商平台的助力下,秭归脐橙热销品种达上百个,大面积推广种植的有9个,标准化管理、高科技流水线日渐成熟,果子长得越来越水灵,酸甜适中,点缀了全国人民有滋有味的生活。

▲秭归县委书记杨勇(右)像柑橘活字典,央视主持人陈蓓蓓(左)叹服“达到了专家水准”。张朔|摄
▲秭归县委书记杨勇(右)像柑橘活字典,央视主持人陈蓓蓓(左)叹服“达到了专家水准”。张朔|摄

  20多年前背筐子最远卖到武汉

  如今电商上门收购 全国网友晒截图

  家在秭归县野桑坪村、今年58岁的寇有明,种橙子、背橙子已有30多年了。12月下旬,正是纽荷尔脐橙成熟的季节。寇有明家中最早有2亩4分地。“20多年前,村民卖的橙子只有一个品种,叫锦橙,只有冬天上市,我们要把果子背到码头,坐轮渡或者坐车运到宜昌去,一年最多赚个5000多元。那时候,果子最远卖到武汉。”

  过去,秭归脐橙容易滞销。主要原因,一是品种单一;二是结构不合理,春节期间蜂拥上市,不光与各种橙子竞争,还与其他水果竞争;三则销售网络局限,橙子难得出山。

  三峡大坝建成后,秭归当地特殊的海洋气候也引起了“柑橘院士”邓秀新的注意。邓秀新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柑橘遗传改良和品种选育研究。2003年,邓秀新亲赴秭归推广“留树保鲜”技术,并长期扎根当地为农户培育优质品种,先后从国外引进了伦晚、红橙等优质品种,为当地农户开拓了一条致富路。

  近几年,秭归脐橙种植面积与产量快速攀升,2011年23万亩23万吨,2020年40万亩60万吨,电商销量占30%。峡江两岸,崛起一座秭归大果园。

  最近四五年,新电商平台发力农货上行,秭归橙子的生意愈发红火了。和寇有明差不多,53岁的余兵家里有5亩橙子林。“以前背着筐子四处卖脐橙,如今,山下就有电商公司的大小老板停着车,收脐橙,一年收入不下8万元。”

▲秭归果农用传统的方式从山上一篓篓地背下一年的收成。方笑澄|摄
▲秭归果农用传统的方式从山上一篓篓地背下一年的收成。方笑澄|摄

  经纪人曾“坐收”橙子大小难通吃

  “农地云拼”助推果林精心管护

  “电商平台收购量大,销量不愁。”郭家坝镇牛岭村的周金桥不仅是种植伦晚的大户,还张罗着十几个农户的橙子,成为他们的“经纪人”。

  “以前,大家把橙子送到我家里来,最多的一天,我收了1万7千斤。”周金桥介绍,“三分种子,七分种植。”精心管护,果子有了更好的效益。光周金桥家,伦晚亩产就高达1万多斤。

  拼多多农地云拼模式量大,将消费端分散、临时的需求,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归集效应。稳定的需求重塑农产品的流通链条,产地直发取代层层分销,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流。

  新电商平台推动农企技术革新

  流水线能“看透”橙子重量和糖度

  在秭归产区的中心位置郭家坝,湖北誉福园去年合资筹建的一座新的厂房,面积7000平方米,正式投产已有一年多了。

  投身农业十年来,该企业负责人朱道鹏感悟最深的还是农业的标准化问题。秭归地区的橙子种植,当前仍是分散式的小农模式。“我们与秭归的农户、合作社尝试合作,推广标准化种植,让老百姓把橙子种得更好,卖得更好。”朱道鹏说。目前,誉福园已经对精品农业进行了初步尝试。

▲郭家坝厂房的分拣设备。方笑澄|摄
▲郭家坝厂房的分拣设备。方笑澄|摄

  2019年,秭归脐橙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产量60.53万吨,产值30亿元,户平收入已超过4万元。2019年4月,秭归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在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助推下,脐橙逐渐发展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领军产业。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