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山知产案件快办协同平台上线 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提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5日 15: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山市知识产权保护监测平台 作者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山市知识产权保护监测平台 作者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4日电 (王坚 杨克)中山市知识产权保护监测平台“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板块”于17日正式启动,推动该市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行政裁决驶入“快车道”。据悉,该平台将缩短中山市知识产权维权周期,加强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山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机制,为全市创新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

  当前,中山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面临着新的变化和挑战,一是产业技术快速升级,涉案专利技术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大幅提高,对执法部门侵权判定水平提出新的要求;二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产业深度融合,跨区域案件越来越多,需进一步强化跨区域协同保护机制。

  在此背景下,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下称“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了中山市知识产权保护监测平台“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板块”(链接:http://zs.ipr.dh-data.com/login)。

  据了解,“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板块”主要具备以下功能:一是知识产权维权在线投诉和在线取证固证;二是行政裁决案件线上管理,可对案件进行全流程录入、资料电子化、节点实时提醒,确保行政裁决案件依法办理,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三是专家在线支持案件办理,专家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应用程序与办案人员实时视频连线、进行文档共享等,远程参与案件的执法、审理、判定全流程;四是中山-深圳知识产权案件移送和信息同步,实现跨区域协同保护。

  “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板块”上线当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平台邀请专家协助审理一宗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该案于2021年11月18日受理立案。审理结束后,合议组当庭宣读裁决意见,并在12月20日出具行政裁决书,实现一个月解决专利侵权纠纷。(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