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升级”历史建筑保护:加强保护监管、定期开展巡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4日 22: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广州市白云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巡查行动。依据《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名单》,该局联合各镇街执法办对白云区辖内35宗历史建筑开展了拉网式排查。

  在这份名单里,有老广州的甜蜜回忆——华侨糖厂的拱形仓库,也有横跨流溪河的粤汉铁路大桥,还有白云山上的双溪别墅。每一个名字、每一个地址,都诉说着广州的历史,蕴含着一份沉甸甸的老广情怀。

  经排查,在这些历史建筑中,詠沂别苑作为居民的生活场所在正常的使用中,济川江公祠活化作为村委服务中心满足村民的公共服务需要,山庄旅社作为景点被修缮起来,供村民游客探访游览。大部分的历史建筑通过活化利用,更好地融入了城市功能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在巡查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不仅对建筑的外立面进行检查,也考察了周围的环境,历史建筑的使用情况,对个别历史建筑存在的外立面乱拉挂的情况,也进行了及时的查处整改,以还原它们干净古朴的历史面貌。执法人员表示,在查处的过程中,不少村民了解情况后都表示支持,并告诉城管人员,平时他们也会和租住的人说,不能乱挂东西的,也希望政府部门加强监管,让历史建筑得到更好的保护。

  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白石峰表示,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白云城管更要为人民留住历史建筑,为人们的文化乡愁留下更多的栖息空间。下一步,该局还将会对这些历史建筑建立详细档案,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监管。

  据悉,根据《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第七十六条规定:“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逾期不恢复原状或者不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可以指定有能力的单位代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上罚款。”(全碧芳 蔡慕蓉)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