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高考课程培训中心:德育赋能多元未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2日 12: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在风景优美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湖校区,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公益活动吸引了广大家长的注意,许多家长和学生在了解活动详情后纷纷竖起拇指表示要到校区一探究竟。

  这场名为《你我手拉手 成长心连心》的社区公益活动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中考、高考课程培训中心主办。现代社会生活的庞杂繁复、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给各地中高考教师团队的德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中考、高考课程培训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努力增强德育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着力开展创新型的专业化德育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在新时代的教育模式下越发彰显活力。

爱是战胜一切的力量

  随着中高考日渐临近,复习难度、考试压力、目标模糊、情绪波动等问题带来的心理压力已成为影响学生积极备考、阳光应考的主要障碍。为了有效缓解学生考前心理压力,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增强学生决胜中高考的信心,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中高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中考、高考课程培训中心邀请了专业心理督导和公益团队为全体中高考生及其父母设计了完整的考前心理建设体系,并于12月11日组织沉浸式的团体德育活动。

  在“风中劲草”环节,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说闭上眼睛假装自己是风中劲草四处摇晃之时确实是非常不安的,只有全然的信任才能让自己舒畅呼吸,而当倒下的瞬间感受到来自家人朋友温暖的双手时眼泪都快流下来。校方表示,不少青春期的孩子与家人老师之间存在沟通障碍的原因就是缺乏信任,破除障碍,必须先建立坚实的信任基础。当孩子打开了自己的心扉,把这种信任传递给爸爸妈妈和老师,并得到爸爸妈妈老师的正向反馈,这种被默默守护着的幸福感会在孩子心中烙下印记,不论日后遇到什么挫折,都能记起在某处一直都有人爱着你、支持你、接纳你,从而获得持续的学习动力。

  信任是双向的,当孩子牵着带上眼罩的家长走障碍路时,不少家长开始也是忐忑的,被蒙住双眼的时间脑海中闪过许多画面,有的家长想起自己曾经忙于事业缺席孩子的童年,有的家长承认自己只看成绩来评判孩子的优劣,有的家长遗憾自己不懂得如何指导孩子脾气暴躁。摘下眼罩后每个家庭都迎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学会换位思考,育儿即育己。

德育赋能 沁润心灵

  家庭心理素养是孩子一生的成长沃土,是家庭昌盛发展的地基。适逢我国第一部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这样的活动如同及时雨沁润了中高考学子家庭!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21年10月23日通过。2021年12月6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要组织系统学习,面向家长重点宣传。要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更加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亲子活动,使素质教育的根本理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得到落实。针对每个家庭情况,开展精准指导,提高家长亲子沟通和教育引导能力,着力解决孩子成长中的难点问题。

  2021年12月14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教育部、全国妇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关工委等10部门在京共同召开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要增强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责任感使命感,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家长主体责任,协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落到实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你我手拉手 成长心连心》社区公益活动,是一场沉浸式素质教育的亲子活动。通过一系列不同形式的体验式项目,拉近学子与家长、教师之间的关系,增强心与心之间的链接。为中高考家庭创造一个同心同德的沟通氛围,让孩子们获得心灵上的沁润和滋养。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然后再治国平天下,老祖宗的教诲言犹在耳,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正是国家民族文明进步源源不断的动力所在。在新时代的多元化人才需求呼唤下,大力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活动,重视健全人格和内在动力是中高考教育的题中之义,唯有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