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清两地公安机关建立了“1+8+N”帮扶工作机制 成效凸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0日 20: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以来,“广清一体化”各项公安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通过资金帮扶、双向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广清两地公安机关建立了“1+8+N”帮扶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清远警务工作水平,也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在帮扶期间,广州民警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协助破获多起诈骗、盗窃、赌博等大案,把广州公安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清远。广州公安的先进工作理念,也为清远警务工作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能力保障和智力支持,助力清远打造过硬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首先,通过资金帮扶,助力清远公安添置科技设备。2021年,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预算安排清远市公安局项目经费5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支持该局警务合成作战平台第三期采购和警务信息化设备设施安装,为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社会治安水平提供了技术基础。

  该平台上线后,清远基层派出所利用该平台对辖区失踪人员进行核查,短短三天内,就成功找回300多名报失踪警情的家属信息。截至目前,支撑办案单位累计抓获在逃人员160多名。

  其次,通过这种“派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进行人才帮扶。今年1月,广州市公安局选派24名骨干到清远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清远市公安局也选派9名骨干到广州市公安局对口业务警种跟班学习。通过这种“派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大大提升了清远公安在基层基础工作、执法规范化、打防管控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广州帮扶民警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引进广州市公安局强化公安基础建设的先进经验,推动创建公安一级派出所及“枫桥派出所”,同时整合警务工作资源,稳步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

  在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方面,广州帮扶民警组织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招募组建义警队伍,通过健全群防群治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此外,广州帮扶民警充分发挥法制工作经验,积极为清远公安创新执法质量考评方式、完善执法监督模式、打造执法培训品牌等方面建言献策,全力提升清远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能力水平。

  目前,在广州帮扶民警的助力下,清远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2021年上半年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考评中,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四;在省公安厅2021年上半年案件质量考评中,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三,实现全市执法水平和考核排名的“双提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