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阳山:开展“党群议事厅”建设 搭起基层民主自治“大本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7日 22: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清远市阳山县以“党群议事厅”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建立党群议事制度、农村各类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的制度,有效实施“四议两公开”制度(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促进基层民主自治,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党心、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作用。据透露,2021年以来,阳山全县共利用党群议事厅共商议大小事项1480项,参会约6900人次。

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党群议事厅
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党群议事厅

  根据《全省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参考指引》要求,阳山县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建设一批具有统一标识、统一制度,党建元素庄重,功能设施齐备,环境氛围优良的党群议事厅,满足全体党员、村(居)民代表集中开会使用。要求提出建立健全《党群议事会议制度》,明确议事会人员、议事内容、会议召集和议事程序,专人负责党群议事会议记录和结果公示等,健全议事厅功能,为召开党群议事会提供良好的平台和载体,提升议事决策质量。

  一方面,该“党群议事厅”聚焦需求,推进民生实事落实。各村“党群议事厅”落成后,不断增强服务居民能力,形成了党群共商同议、联建共建的处理和解决问题良好格局。与会人员会前通过粤政易工作群、网络党支部、张贴告示等形式及时向党员通报本村即将讨论的重大事务和重要工作,同时村干部以及部分参会代表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进行详细讨论并形成统一思想,并注意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确保议事制度能顺利进行。

  另一方面,“党群议事厅”还规范程序,严格议事制度执行。议事会召开前,由村党组织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中整理、筛选,集体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将初步确定的议题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经过大多数党员同意后方提交议事会讨论。经党群议事会通过的事项,通过党务村务公开栏、微信平台、广播等形式进行公告,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

  此外,党群议事会通过决议的事项,由村“两委”组织实施,乡镇驻村联系指导、村务监督委员认真监督、村组织委员详细记录,并做好资料归档等工作。同时,推进农村各类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利用“党群议事厅”平台定期召集村监会、村经济社、村理事会、村团支部、村妇联主要负责人开展工作报告会,通过“大会报告”—“现场评议”—“问题跟踪处置”的方式,促进党组织帮扶基层组织解决发展问题。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