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增城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6日 20: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水利部正式公告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增城区改革成效突出,建立了“三有五化”可推广的管护模式,被确定为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石马龙水库水清岸绿,景色迷人。增宣 供图
石马龙水库水清岸绿,景色迷人。增宣 供图

  “在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我们全面落实三项约束性指标,实现了落实管护主体责任、落实管护经费渠道、落实管护人员培训‘3个100%’,形成了‘有主体、有经费、有人员’以及‘运管维护专业化、隐患治理全面化、设施规范标准化、巡查监测智慧化、形象面貌美观化’的‘三有五化’小型水库关乎模式。”增城区水务局局长刘鹏介绍道,近年增城区水库纳入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拦洪蓄水和调节水流的作用。

  此外,增城区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分局联合行动,对全区93个水库的养殖行为进行规范整治,目前所有水库水质基本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

水库防汛物资仓库。增宣 供图
水库防汛物资仓库。增宣 供图

  据统计,2017年以来,增城累计投入近2.5亿元,陆续实施了64宗水库除险(达标)加固及93座水库运行管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消除水库存在的安全监测设施不足、启闭设备老旧、水工建筑物年久失修等安全隐患。

  为满足防汛抢险的需求,增城还累计投入900多万元用于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创建工作。

  2021年,增城结合小型水库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围绕石马龙水库建成了总长4.5公里的环库碧道,进一步提升坝容坝貌。目前,石马龙水库已成为市民和外来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据悉,2021年,增城区结合村居历史、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对93座小型水库分批开展水库设施升级改造,推动水库管理从封闭走向开放共享。(姚玉函 谢锡权)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