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海九江勇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探路先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6日 20: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12月15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在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召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行动暨临港国际产业社区项目攻坚推进会。九江以“小镇也能办大事”的强大信心和“争当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决心与斗志,打响九江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第一枪。

  九江告别破旧工业园实现高质量发展自我革新

  现场,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代表区委、区政府授予九江镇“南海雄师九江战龙”的旗帜,九江镇党委书记刘伟代表九江镇接旗;南海区副区长徐永强代表区委、区政府为九江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联合执法队授旗,九江镇党委副书记吴兆强代表九江镇接旗,以此凝聚全镇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九江镇“南海雄师九江战龙”授旗仪式。
九江镇“南海雄师九江战龙”授旗仪式。

  “一旦出发,必须到达。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村级工业园攻坚的这条路上,我们没有任何回旋的空间,没有任何回头路可走。”会上,南海区副区长徐永强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利用改革再出发的机会,继续扬帆远航;二是要有更明确的目标。坚守实业,坚守制造业,坚守好难得的土地空间;三是要更严的要求去执行。以“一旦出发,必须到达”的信心,严格执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四是要有更好的效果回馈社会。土地空间的大腾挪、大整治是为了让九江群众享受到更好更高质量的产业经济,享受到更好更实惠的民生福祉。

南海区副区长徐永强讲话。
南海区副区长徐永强讲话。

  活动现场,26台钩机、14台洗水车作业繁忙,当日启动拆除连片土地面积超450亩,九江率先完成今年南海区下达的村改拆除任务。

  本次拆除的连片老旧厂房就在九江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内。临港国际产业社区位于九江龙高路与九江大道交汇处,东接新台高速(规划),西邻南鲲码头,区位优越,目标打造万亩级先进制造业高地,致力于发展高端医用卫非织造布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及智能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东丽(佛山)基地、日本黑田新能源汽配、林氏木业指挥调度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已正式进驻。

  临港国际产业社区作为南海西部万亩产业园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新一轮的改造升级提速加力,必将引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坚定“小镇也能办大事”信心全力推动九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九江镇委书记刘伟表示,九江作为南海西翼的重要一员,要坚定“小镇也能办大事”的强大信心,为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及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勇当探路先锋。

九江镇委书记刘伟讲话。
九江镇委书记刘伟讲话。

  “九江正迎来改革开放后土地资源配置的‘又一个春天’,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现场会上,刘伟明确了九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三个“清楚认识”。一是要清楚认识到九江正面临着巨大的历史机遇,要乘借新一轮的政策红利,大力推动建设用地集约利用、产业用地集聚发展等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取最宝贵空间。二是要清楚认识到九江拥有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坚实基础。早在2019年年初,九江镇就提出创建“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并积极探索推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领域的改革建设。三是要清楚认识到必须大力弘扬“九江战龙”精神,坚决腾退全镇低效建设用地,到2022年底完成750亩、2023年累计完成1500亩的腾退任务。同时,政府未来五年,将每年统筹连片工业用地不少于1000亩,为连片产业储备用地空间。

  改革建设至今,九江已经在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方面,九江因地制宜开创了许多村改模式,比如,上东工业园探索出的“政府主导,公资介入,社会参与”模式;英明金星马项目开创的南海区首例“集转国”纯“工改工模式;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开创了“区镇联动、征租结合、连片开发”模式。

  “九江要在南海的西部打开一片天地!”刘伟表示,全体“九江战龙”要像九江龙舟一样,坚定目标、上下齐心、团结拼搏、勇夺胜利,向村改大攻坚发起冲锋,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发起决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九江争当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