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福城深化联动共建 打造信访案件诉源治理“同心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5日 22: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探索诉源治理新机制,进一步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建立“街道+法院”联动机制,开展“数字+司法服务”,源头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促进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依法处置、依法化解,诉源治理“同心圆”加快形成。

  建设24小时诉讼服务站,打造“街道+法院”合力解纷机制

  建立龙华区人民法院驻福城街道办事处24小时诉讼服务站,推出“法律服务预约办、随时办”便民利民举措,线上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收集群众法律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活动。建立“街道+法院”合力解纷机制,根据案件需要,综合运用基层调解力量和法官专业知识力量,建立高效便捷的非诉纠纷化解机制。2020年,该诉讼服务站共为83名来访者草拟法律文书并协助网上立案,参与6宗重大案件调处,其中4宗久拖不决的案件得到圆满解决。2021年以来,该诉讼服务站共调解案件430宗,调解成功率100%。街道联合观澜法庭在丹湖居委会设立巡回法庭基地,发挥法治阵地作用。2020年至今,巡回法庭共开庭审理5起民事案件,用以案释法的形式,由法官当庭审理辖区内纠纷,让群众走进庭审近距离感受司法、了解司法审判程序的同时,接受法治教育,学习更多法律知识。

  推行“一站式”法律ATM,加速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法律ATM(24小时法律服务站),是一款集预约申请、查询、咨询的多功能“业务一体自助办理机”,为来到法律服务站的民众提供普法宣传、业务指引、公共法律服务申请(申请法律援助、预约人民调解、音视频留言,公证、社区矫正签到)、公共法律服务信息查询(社区律师、调解员、调解组织、法院案件查询、网上立案)等业务自助办理和咨询服务。福城街道共有3台“法律ATM”,分别放置于章阁社区工作站,大水坑社区工作站,深圳市龙华投资控股股份公司。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处理法律援助服务311人次,人民调解服务30人次,音视频留言服务25人次,社区矫正对象签到23人次,人民调解信息查询、社区律师查询、网上立案、智能咨询等功能累计服务30人次,加速公共法律服务扩面增容、提质增效,深受群众好评。

  开拓网络庭审新阵地,切实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开拓网络庭审新阵地,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街道综治中心试点挂牌“深圳移动微法院庭审专区”网上平台。实现网上庭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大节省了群众时间和出行成本,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相关工作获市中级人民法院“移动微法院”最佳支持,此创新做法得到《民主与法制》等中央级媒体点赞和报道。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会深化联动共建,完善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时期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辖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打造诉源治理“同心圆”。(李慧婷)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