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多措并举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5日 22: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广州南沙近年来大力推进工程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多措并举,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环节简化、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的招标投标交易环境。

  据了解,南沙通过整合统管,优化行政资源配置。南沙创新监管职能整合,由区住建局统筹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运、水利水务、园林绿化、电力工程等行业的建设项目招标监管,通过统一监管,破除了多个行业监管协同难的壁垒,实现了管理资源高度整合,有效提高招投标行政监管效能。

  同时,南沙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招投标工作增效提速。南沙全面取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将用地和规划的审批手续与招标工作脱钩,招标人可自主决定招标开始时间;对资金来源、招标图纸等招标前置条件,可以招标人承诺方式提供,对相关要素的监管纳入事中事后检查;进一步推行招标投标情况电子化备案,在房建、市政、水务、交通、电力等全行业的招标项目实现电子化备案,并承诺1日内办结,比法定时间5日缩短4日。

  南沙还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提高招投标工作效率。据悉,招标人可全网办发布招标文件;投标人可足不出户了解招标信息,免费下载招标文件,在线完成投标文件的制作及递交,实现了招投标全程留痕追溯,实施合同签订、变更等环节网上办理;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评审专家异地抽取,在线打分,网上电子签名,格式化生成评标报告,全程留痕可追溯。

  南沙改为增强招标投标活动透明度,实现全过程信息公开。目前,南沙对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资格审查信息、资审报告和评标报告、中标候选人名单、中标候选人的投标文件、中标信息等进行公示,实现全过程信息公开;增加招标计划发布环节,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或其他公共媒介向社会发布招标计划,发布时间为招标公告发布之日前至少30日,切实增强招标工作透明度。

  此外,南沙还为消除不合理的市场壁垒,健全监管机制;并改进投标保证金方式,切实为企业减负。

  据悉,南沙现通过推广以金融机构保函、保证保险等替代现金保证金,积极营造良好的非现金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环境。同时,在投标保证金方面引入信用承诺制,引导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落实免收信用良好企业或中小企业的投标保证金,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加速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建筑市场环境。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