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85后的梦想:振兴增城“一点红”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4日 21: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14年春天,她辞掉记者的工作,随丈夫从广州来到增城。两个小年青没有一点务农的经验,却坚定地接过了父辈手中的农具,一起经营着300多亩的山林,开始种植荔枝、龙眼等果树,后来又跟朋友钻研起番薯产业化种植。聊天中,她反复提起“我有信心将增城一点红番薯做成番薯第一品牌”,脸上洋溢着自信,难怪被合作伙伴戏称为未来的番薯女王。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历八载,打造最美荔园

  她叫崔文娟,本也是农家女,通过刻苦学习,成功跨越农门,在大城市立足,却又再次回到农村一心一意做农妇。

  虽一时不被所有人理解,但她从未解释过什么,只是一边相夫教子,一边忙碌在果园子里。职业跨度过大导致的水土不服,不管是为果树修剪枝丫、施肥捉虫,还是为荔枝销售广铺销路四处奔走,她都是从零学起、亲力亲为,一步一个脚印。

  夫妻两注册了农业公司,把果园管理推向正规化,借媒体广泛宣传,扩大知名度;与省农科院合作,逐步科学化种植,不断研发优质新品种;与众多企业合作,开发定制化公司礼品。

  如今,她的果场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粤中晚熟荔枝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试验基地,荣获了2021年度增城“美荔果园”、“2020年中国优质荔枝擂台赛仙进奉铜奖”、“2019年中国优质荔枝擂台赛桂味银奖”、增城最受欢迎桂味荔枝银奖等众多荣誉,无疑是增城荔枝的一张靓丽名片。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再出发,找寻儿时甜蜜回忆

  农产品受季节和气候等各种因素影响,市场发展瓶颈大,受限也多,为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多样化种植是一种必然选择。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到友人送的一袋番薯,一经蒸熟后便飘香四溢,其口感软糯适中,甜而不腻。细问之,答曰自家种的一点红番薯。

  2018年,她在增城朱村开始试种植一点红番薯,并在网络平台推广售卖。别人不理解她的做法:“有销售渠道,可以收回来卖,为何一定要自己种植?”她表示,只有自己从种植端把控,确保施肥、除草的每一个环节,才能保证品质,才能走得更远。

  因颜值、口感俱佳,她的番薯销量稳居该平台当年实物类销售前三,顾客络绎不绝前来咨询。此后,“红薯有了吗?”成为众多顾客与她对话时一致的开场白。

  为了满足逐渐增长的需求,她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成立了为你(广州)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扩大了一点红番薯的种植规模,自建标准化科学种植示范基地。番薯种植园区一期选址于增城小楼镇潭村,今年开垦种植面积30亩,投资100万元,今年下半季预期产量90000斤,产值45万元。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共富裕,联农带农农业兴

  正是深刻了解从事农业的不易,崔文娟仍不满足今时今日所收获的成绩。在崔文娟的计划里,她要发展的并不是属于她一个人的一点红番薯,她希望能让自己的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到更多的种植户的同时,更形成增城一点红优势农业种植产业。

  据她了解,一点红虽然不是增城独有的番薯品种,但在增城已经有了较长的种植历史,且北回归线的山水气候特征,更造就了增城一点红番薯甜糯适中的独特性。名气是有了,但增城一点红的种植面积偏少、种植地域较为散乱,未形成连片规模化种植,市场上缺少知名的增城一点红番薯品牌和种植企业。增城一点红番薯种植还有巨大的可挖掘空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说起今后的规划,崔文娟表示未来三年内在增城区域实现10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投资1000万元,以年亩产3000斤为标准,实现年经济效益1500万元。她还在积极推动以“公司+专业合作社”的联农带农模式并带动农户合作种植,通过入股专业合作社或者品牌输出、订单收购等方式进行盈利。力争2023年联农带农发展增城一点红番薯面积达5000亩以上,2025年发展至万亩级别,有希望带动产值带动过亿元的经济效益。(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