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振戎“蝶变重生记”:一大型能源仓储公司破产重整成功始末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3日 19: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970亩仓储用地、126个油罐,一辆辆油罐车进进出出,2021年目前已实现收入11.69亿元……如今已改名为广州元亨仓储有限公司的广州南沙振戎仓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沙振戎)一派繁忙,已实现投产以来最好业绩。

  谁又能想到,就在2019年,南沙振戎还面临总额高达80亿元的债务并被迫启动破产程序。2020年12月11日,法院裁定确认重整计划提前执行完毕,终结重整程序。南沙振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重生”。

  面对疫情和破产的双重压力,南沙振戎走出困境、成功蝶变的背后,破产审判的助力、法治力量的推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沙振戎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近9000万美元,占地65万平方米,仓储面积92万平方米,自有储油罐126个、专用码头泊位21个,在册资产曾高达13.7亿元。

  自2018年开始,受行业周期性低谷和关联企业互保影响,南沙振戎出现严重债务危机。在债权人申请下,2019年3月8日,南沙法院立案受理南沙振戎破产清算案。

  立案当天,该案的经办法官、南沙法院综合审判庭商事审判负责人孙皓便带着法官助理前往南沙振戎实地查看现场。

  据孙皓介绍,如果当时直接终止公司经营进行破产清算,分拆设备进行变卖,设备资产将大幅贬值,还会产生高额处置费,最终,无担保普通债权的清偿率将不足1.3%,公司不复存在,债权人利益也基本无法落实。

  针对这种情况,南沙法院没有简单启动清算程序,而是努力寻找更优路径。南沙法院选择了对该企业进行重整而非清算。

  2019年12月19日,管理人提交的重整计划草案经债权人会议一次性顺利通过,从立案起到重整计划通过仅用时8个月左右,11.3亿元的担保债权及1.19亿元的普通债权得到清偿。

  根据重整计划,元亨能源公司将南沙振戎纳入其整体行业布局,实现元亨能源公司的大型石化仓储从租用变为自有,并根据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和行业发展趋势,利用南沙振戎生产资源发展保税燃料油和乙醇汽油业务,建设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实现产能优化升级。

  因重整计划为南沙振戎量身打造了切实可行的经营方案,实现了南沙振戎的“涅槃重生”,尤其在疫情爆发期间仍然能够稳健经营。

  原本预计大约需要两年才能完成重整计划,仅用一年的时间便提前执行完毕。南沙振戎的“蝶变”正是南沙法院深化破产审判机制改革,提升“办理破产指标”,服务自贸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沙法院在个案中积极开展改革创新,不仅全省首创竞争选任破产管理人模式,还积极推广使用广州法院“智破”系统,强化“府院”协调联动,为破产企业重生提供了高效的司法保障,服务自贸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苏喜平 王君)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