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舞动羊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2日 12: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南国醒狮青少年醒狮队在比赛中。 作者 陈骥旻
图为南国醒狮青少年醒狮队在比赛中。 作者 陈骥旻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1日电 (记者 陈骥旻)11日的广州文化公园锣鼓喧天,来自广州市11个区的25支醒狮队队员身穿色彩缤纷的醒狮图腾服装同台“比武”。当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第五届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开赛。

  醒狮又有“南狮”之称,在广东民间备受欢迎,每逢喜庆节日或重大的活动,必然会请醒狮助兴,而舞狮是最常见、也最受欢迎的庆贺方式。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醒狮作为传统民俗活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民间常有许多爱好者自发组织表演或比赛;在世界各地华人的推动下,醒狮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青少年作为传承优质文化的新生代,为传统醒狮注入新活力。

  据悉,本届赛事参赛人数逾百人,吸引了兴贤小学、瑞宝小学、龙津小学等中小学的参与,其中年纪最小的队员只有6岁。

图为增城区龙狮运动协会在比赛中。 作者 陈骥旻
图为增城区龙狮运动协会在比赛中。 作者 陈骥旻

  比赛现场,在由锣、鼓、镣演奏的醒狮鼓乐声中,一只只精神抖擞的小南狮在赛场上踢跳翻蹬、立卧滚抖,剧情生动的比赛活脱像一场舞台剧,且看活泼灵动的小南狮攀上数米高来“救灵鸟”,又观群狮起舞,动作整齐,气势逼人。

  石牌小学醒狮队带队老师朱晓璐表示,赛事要求演出节目注重创新设计,故事情节合理并有创造性,小队员的表演虽略显稚嫩,但舞狮的热情不会消退,希望醒狮文化能在这群新时代的表演者手里发扬光大。

图为鸦岗大华龙狮团在比赛中。 作者 陈骥旻
图为鸦岗大华龙狮团在比赛中。 作者 陈骥旻

  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州舞狮运动得到良好发展,青少年传习队伍建设卓有成效,许多中小学都引入了特色舞狮课程,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能强身健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