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杏林寻宝13年 粤中医专家发现474项民间中医疗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2日 11: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第十三届中医药特色技术演示会在广州举行 吴远团摄
第十三届中医药特色技术演示会在广州举行 吴远团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0日电 (蔡敏婕 庄映格 张靓雯)“杏林寻宝——第十三届中医药特色技术演示会”10日在广州上演,8种中医特色绝技登台亮相。

  经过多轮筛查和论证,今年杏林寻宝共呈现了月老臂针、高雨针刀、钟氏三阳开泰针法、平衡推拿术、罗氏正骨法等8项特色疗法,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中医特色疗法“高手”汇聚一堂,演示各自的拿手绝活。

  活动现场,钟氏三阳开泰针法“献宝人”钟源,从事道家医学和养生术实践多年,为“三阳开泰针法”“乾坤掌胎息术”等多种传统技法的传承人,创制了多种内外科经验方、针刺手法和推拿整复手法等全面的技术系列。

  据悉,“杏林寻宝”活动至今已举办13届,广东省中医院的专家们走遍大江南北、海外各地,寻找安全有效的中医药特色疗法和适宜技术,累计梳理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474余项,实地走访254项,共有126项上台展示。

  该院通过跟师、进修、办培训班等方式引进53项特色疗法,其中组织跟师42项,培养院内继承人310余人次,为18名老师建立名医工作室并给予经费扶持,为7项特色疗法组建了中医特色疗法专业小组,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人才培养,使一批特色疗法在广东省中医院生根发芽;形成“杏林寻宝”相关专著62部,相关课题研究102项,发表相关论文151篇。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在致辞中表示,十余年来,许多散落在民间的安全有效的中医特色疗法、适宜技术通过“杏林寻宝”这个舞台走向更广阔的平台,造福更多患者;同时,通过师带徒、建立传承工作室等形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传承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