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推进书香渗透城市 黄埔图书馆创新“1+3+150+N”模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2日 11: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0日电 (记者 王坚)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广州市黄埔区推动“图书馆之城”建设,以优质文化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黄埔区图书馆建设为推动其文化强区建设、提升该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环境、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贡献鲜活力量实现了两个“首创”:在内地首创“政府资源补给+企业自主运营+社会力量参与”的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黄埔模式”,建成各类型公共文化新空间500多处,达到每7000人拥有一个公共图书馆的全国领先标准;首创“1+3+150+N”模式——以“埔阅万家,开卷黄埔”为1个主题,面向企业员工、社区居民、校园师生3大板块服务对象,开展150场各类出新出彩活动,影响N个社会群体、组织,受众近35万人。

  在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黄埔区图书馆主办的“埔阅万家”百场进基层、“开卷黄埔”阅读推广项目受益面广泛,绽放“文化黄埔”新活力,社会影响大而深远,各大主流媒体相继聚焦报道,获得了全国各地群众和社会各界好评。

  在这一过程中,黄埔区的区域营商环境尤其是文化软环境也得到进一步优化,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积极助力。

  瑞因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黄嘉琳表示,该企业今年9月-10月共参加了4次黄埔区图书馆“埔阅万家”百场进基层培训活动,课程内容涵盖超级沟通力、情商法则、时间管理、激发内驱力等,获益良多。

  广州瑞博奥转化医学创新园有限公司孵化器主管李子安则表示,该园区接受了职场竞争力培训、DISC高效团队沟通培训,这些培训由黄埔区图书馆主导,园区企业都说非常满意。

  据悉,像这样的高质量培训、交流、学习活动,黄埔区图书馆共覆盖区内近千家企业组织举办了66场,形式由线上延伸到线下,服务总数量近20万人次。

  同时,近年来,黄埔区图书馆有意让阅读的多元化走向村庄,走向更广泛的社区居民,既发现地方之美,深入挖掘黄埔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地方文化特色,又产生乡村与城市阅读的双向选择,探索新型的开放阅读空间,以艺术美的尺度丈量阅读的大地。

  此外,黄埔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通过开展“情景式”“沉浸式”等少儿阅读活动,“把书搬上舞台、把阅读搬上舞台”,用音乐、舞蹈、动画等多元化手段,激发儿童阅读兴趣,让儿童沉浸于所设定的阅读场景中,不仅增长知识拓宽视野而且受到教育启迪。(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