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从“实体易办”到“掌上好办” 南海税务线上线下织密立体化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矩阵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1日 17: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手机上也能随时随地查询政策法规、了解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像网购一样便捷。”南海区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刘小姐在开具电子专用发票时,通过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以下简称“专区”)“线上展厅”便查询到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相关的政策解读。

  今年以来,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自3月在桂城办税服务厅启用全国税务系统首个专区,实现“查、问、办”一站式便民服务,并加推专区“线上展厅”,持续布点专区实体“分店”,推动政务公开进阶兼具“实体易办”与“掌上好办”,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线下广布点“查、问、办”一站式服务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是专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政策咨询需求集中的办税服务厅,专区着力融合了“信息查阅”“政策咨询”“自助办理”三大功能区,全面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提升公开信息“含金量”。对照《2021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南海区税务局在专区集成了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税务网站、各级政府官网等信息,公开展示涉及办税缴费的5方面23项公开事项,全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据统计,3月专区启用以来至11月底,共提供咨询服务13.9万户次,通过清晰指引、精准辅导,靠前化解涉税费疑难,提高办税效率。

  与此同时,位于九江税务所的专区于近日正式公开“亮相”,这是南海区税务局在其属下镇街税务分局(所)打造的政务公开实体“分店”。据了解,在前期首个专区成功试点运行的基础上,今年9月起,南海区税务局将在全区7个镇街逐步推广建设统一规划、各具特色的专区矩阵。

  “在专区实体‘分店’的建设上,我们将持续推进顶层设计和基层实际深度融合,注重物理上适度整合、资源上有机聚合,实现人力、管理、设备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最大程度提高专区便利度和实效性。”南海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智”下功夫轻松“逛”专区、办业务

  南海区税务局紧抓作为全省“数字政府+智慧税务”融合县区级试点,更在“智能”上做足功夫——不仅设置信息查询一体机、自助咨询终端、自助办理设备等智能设备,还引入政税互联“智能柜台”,整合税务、市场监管、住建水利、公安、社保等多部门的数据信息,提供个人住房情况查询、社保服务办理、智能预审、证明打印等服务,按需拓展“银税互动”便捷服务、“一件事”主题服务,推动“智能办”“就近办”。

  此外,南海区税务局还创新运用全景VR导航技术,将实体专区三维化全景“复制”到移动“云端”,同步呈现“公开为民”“公开便民”“公开惠民”三大版块主要功能,推动多项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的统筹整合和集约化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在“掌上”即可“一触即达”多个服务平台,实现了从“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到“网路也不用多头跑”的升级跨越。

  据了解,该局还积极与地方政府、各镇街总商会的新媒体栏目密切协作,进一步拓展基层政务公开外延,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神经末梢,如桂城税务分局在“桂城总商会”和“瀚天HAO”开设了“税收小课堂”、大沥税务分局在大沥总商会微信公众号开设“税来税往”栏目、西樵税务分局在西樵总商会微信公众号打造了“粤税有为·非常满意”专栏等。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