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石化充换电站、光伏发电站双双突破1000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8日 18: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12月7日,中国石化第1000座充换电站暨第1000座光伏发电在广州投入使用。 作者 黄嘉莉
12月7日,中国石化第1000座充换电站暨第1000座光伏发电在广州投入使用。 作者 黄嘉莉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7日电(王华 嘉莉)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广州金龙加油站的换电站7日全面投入使用,加油站棚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在太阳下熠熠生辉,预计年发电量3.3万千瓦时,这是中国石化建成投产的第1000座充换电站暨第1000座光伏发电站。

  金龙加油站还设有一间20平方米小屋,这里夏有空调、冬有暖气,24小时亮灯,365天对户外劳动者开放,提供热水、药箱等7+X项免费服务,这是中国石化为5900多万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公路养护员等户外劳动群体建设的“爱心驿站”。

  作为国内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中国石化依托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的网络优势,加快布局快充、超充、换电等业务,让充换电像加油一样方便。未来5年内,中国石化规划建成充换电站5000座、光伏发电站7000座。

  值得一提的是,7日在中国石化广州木棉北高速公路加油站,单桩450千瓦超级充电正式投用,与常见的60-180千瓦快充桩不同,单桩峰值充电功率达到450千瓦,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

  目前,中国石化加油站内的换电装置多采用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技术,增加了快速解锁电池、电池回收缓存仓、满电电池下降待命、双轨道出入仓设计等技术,电池容量也从5块提升到13块,每天可满足312车次的换电需求。

12月7日,中国石化第1000座充换电站暨第1000座光伏发电在广州投入使用。图为司机正在充电。 作者 王华
12月7日,中国石化第1000座充换电站暨第1000座光伏发电在广州投入使用。图为司机正在充电。 作者 王华

  据介绍,自动换电功能采用3D视觉识别技术,实现一键泊入,车主无需下车,即可在车内完成换电。相对于充电,换电可大幅降低购车成本,且更高效。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石化7000座光伏发电站建成后,装机容量达到400兆瓦,预计年发电量约4.8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万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