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沙港铁路“亚洲第一跨”建造关键技术国际领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4日 19: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沙港铁路洪奇沥水道特大桥 作者 承建单位 供图
南沙港铁路洪奇沥水道特大桥 作者 承建单位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日电 (记者 王坚)依托南沙港铁路洪奇沥水道特大桥开展的“大跨度连续钢桁梁柔性拱桥建造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于11月29日在中国中铁股份公司进行专家鉴定评审,通过该关键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主桥已完成全线铺轨,全线开通指日可待。

  据介绍,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位于广州南沙西南边界,横跨洪奇沥水道,连接中山黄圃。主桥采用下承式连续钢桁梁柔性拱结构,全桥长998米,跨度布置(138+360+360+138)米,360米为国内外同类型桥梁的最大跨度,因此被称为“亚洲第一跨”。

  在主桥的建造关键技术中,有四点历史创新,包括研发了适合普速铁路的大跨度桥梁板式轨枕无砟桥面系,有效减轻了桥面二期恒载,提高了桥梁结构设计的经济性。

  同时研究采用了双主跨主梁临时支墩+悬臂架设、无应力合龙等技术,有效解决了大跨度钢桁梁线形控制与合龙施工精度控制的技术难题;并研发了柔性拱卧拼分段架设、“弓弦式”大节段同步提升、高空合龙等施工技术,实现了大跨度柔性拱肋的高精度合龙。

  此外,研究采用了临时索和吊杆多级体系转换的方法,实现了柔拱肋结构体系由施工状态向成桥状态的安全转换。

  记者了解到,该创新成果在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的实际施工建设中得到了很好地应用,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显著。该建造关键技术还于今年获得了中国施工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南沙港铁路是大湾区交通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境内的货运铁路。南沙港铁路开通后,将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有利于降低湾区物流成本,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