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大埔农商银行网格化管理扎实推进现金服务管理工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3日 22: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币流通管理,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服务水平,大埔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上级监管要求,建立以网点为中心的现金服务网格化责任区,提高网点对周边服务范围的服务粘性,实现多元化现金服务需求,提升现金服务水平。

开展现场宣传。(大埔农商银行供图)
开展现场宣传。(大埔农商银行供图)

  建立人民币投诉机制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残损人民币首兑责任制等有关规定,对外公布投诉电话,严禁推诿、拒绝办理不宜流通人民币兑换业务。二是在网点醒目区域张贴《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等公告,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及时处理、反馈,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三是在辖内各网点积极开展拒收现金宣传工作,除上门宣传、微信转发等方式传达现金服务政策和法律法规外,明确营业网点负责区域,确保商户无拒收现金行为。

  拓宽人民币宣传范围

  2021年,大埔农商银行分别在社区、厂区、学校、街道、农村等地开展“反假货币人人有则”、“现金业务服务宣传”、“小面额及残损币兑换”等30次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台、派发反假货币知识折页以及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第五套人民币防伪特征、人民币图样管理、整治拒收现金、人民币买卖管理等知识;通过“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简易鉴别方法让广大市民认识真假人民币,不仅提高了广大群众的人民币防伪辩假能力,而且增强了爱护人民币的意识,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开展现场宣传。(大埔农商银行供图)
开展现场宣传。(大埔农商银行供图)

  优化人民币流通环境

  为优化人民币流通环境,大埔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与周边商户建立小面额人民币供应服务机制和定点联系回收机制,以营业网点和纸硬币自主兑换机为依托,客户可通过电话或微信预约兑换和回收的时间,免去排队等候便可在营业网点和纸硬币自主兑换机自由兑换整洁度高的小额现金,从而满足客户对小面额人民币的需求。此外大埔农商银行还依托现金服务示范区,主动与多家商场和医院等建立联系机制,定期专柜为其办理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兑换和缴存业务,促进不宜流通人民币回收。

  强化人民币清分管理

  大埔农商银行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向社会公众支付已清分、已消毒的宜流通人民币,对于辖内各网点回收的现金严格按照清分质量标准,确保收支条线清分管理两不误,同时符合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使用安全规定,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维护人民币形象。

  未来,大埔农商银行将继续做好标准化现金服务,强化现金服务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为净化现金流通环境和提高现金服务水平贡献农商力量。(陈威 罗金昆 郭思丹)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