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坡头:“撂荒地”推介会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1日 19: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近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涌向城市,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土地撂荒现象,土地的撂荒导致土地资源浪费、耕地质量下降,给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带来一定影响。为把这批“沉睡的土地”盘活起来,产生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广东湛江市坡头区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分为批而未供土地、批而未征土地、供而未用土地、“僵尸企业”闲置土地、留用地等五个类型,按照“政府主导、全面清理、逐级负责、分类处理”原则,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并于11月30日,召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暨撂荒地发包推介会,将整理出来的撂荒地面向全国招商,参会人员有来自各镇各村的负责人、专家教授及全国各地农业公司、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

  会上,来自坡头区7个镇和街道办的负责人分别发言,他们向与会人员介绍本区域的具体情况及区域内撂荒地的情况,展示本区域的未来发展规划,邀请各大企业积极参与投资,并分别与意向投资企业进行签约。

  坡头区委书记陈景泰表示,坡头将用最好的土地,引进对接最好的企业;用最大的诚意,引进最好的项目;用最好的服务,让扎根坡头的企业发展壮大。

  据介绍,为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坡头区制定了《坡头区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坡头区全面实施耕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奖补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从上层建筑层面创新土地托管工作,采取“暂行收回、临时发包、大户耕种、到期退还”的方式,将撂荒地经营权流转给集体或个人,支持村集体以集约耕种或连片出租的方式恢复耕种。同时,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开发力度,鼓励通过合作开发等方式进行土地开发。此外,坡头区政府还与各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努力在政策扶持和服务上,为经营者提供最大的优惠。

  据了解,坡头区位于湛江海湾东岸,土地面积565平方公里,人口43.5万人,发展空间广阔。坡头区本次共回收撂荒地3万亩进行加快集中流转,借此次推介会升级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建设致富田园,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乡村全域旅游,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为下一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打下坚实的基础。(谢剑锋)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