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首届数字政府峰会广州举行 政务协同十大场景亮相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8日 12: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政务协同十大场景亮相 主办方供图
政务协同十大场景亮相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7日电 (蔡敏婕)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正在广州举行。本届峰会设置成果展示专区。腾讯公司在大会成果发布区的中心演示台,首次发布政务协同十大场景。包含基层治理、科技助农、智慧防疫等,覆盖从政府系统运行效能到政务服务、从城乡基层治理到智慧党建、智慧抗疫等数字政务方面,展现了数字技术助力数字政府建设与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数字政府建设,本质上是一场系统性的改革。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普及应用,人们生产生活方式迎来巨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面临全新挑战。怎么打破信息孤岛和烟囱,既提升政府内部协同效率,又能优化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过去,群众咨询办理户籍业务所需材料、查询办理进度、找所长投诉举报求助等,都要一趟趟地往派出所跑。今年以来,龙山派出所在辖区粘贴了800个“码”上警务公示牌,每个公示牌上都有一个‘居民上报’二维码。居民不用下载安装APP、不用添加好友,在微信扫码即可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的“居民上报”功能,上报需办理的业务。”腾讯企业微信政务民生总经理王琼举例介绍了企业微信助力广东城市管理、乡村基层治理方面的场景创新。

  微信开放平台行业运营总监顾海君也发布了微信开放平台的政务能力升级。微信城市服务通过界面升级、新增关怀模式和应急支持、上线智能客服、互联互通、开放地区合作等举措,助力城市服务愈发智能及人性化。

  目前,企业微信政务版助力基层治理的场景,已拓展到智慧防疫、数字法院、政企协同等方面。在数字法院方面,法院可以用企业微信建立“一案一群”基层法院工作机制,通过互通群将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法官、书记员、律师分阶段拉入案件群,形成高效的信息、文件互通机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